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界动态

娄底公安打拐工作出成效 被拐儿童新闻发布会现场认亲团聚

2018-05-31 16:27 娄底新闻网 周昂 邓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会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家人

(时隔26年,陆益新一家人再次团聚)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周昂 邓涛)5月31日上午,娄底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打拐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恩杰通报了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打拐工作总体情况。发布会还举行了被拐儿童现场认亲活动。

1992年4月6日,新化县孟公镇吉隆村8组村民陆益新年仅3岁多的儿子陆贵林在该镇集市上被拐失踪。孟公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召集民警赶到集市附近开展调查,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最终没能找到被拐孩子。时过二十多年,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寻找失踪孩子的工作一直没有停下来。2015年7月,新化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将陆贵林相关情况录入“全国失踪人员数据库”。2017年底,从公安部传来喜讯,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罗市镇一名叫赵某的男子DNA数据与该失踪人员的父母DNA相匹配。获悉该情况后,新化公安机关随即积极与江西奉新警方联系,并多次远赴江西、江苏寻找赵某,经复核比对,确认赵某就是失踪26年的陆贵林。2018年5月,娄底、新化两级警方安排民警再次前往江苏,通过苏州常熟警方的全力支持,陆贵林坐上了从上海至娄底的火车,重新回到了他离别26年的故乡,与家人团聚。

一直以来,娄底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工作,在各级妇联、关工委、民政、教育等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宝贝回家”等社会公益组织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刑侦部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抽调优势警力专案攻坚,跨国合作,跨省联动,全警作战,长期经营,全环节全链条打击等方式,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开展强势围剿。

近年来,全市共摧毁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团伙6个,破案12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团伙案件2起,打击处理团伙成员130余人,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170余人,其中解救越南、柬埔寨等外籍妇女142人。如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双峰县公安局联手侦破的部督刘某国等人拐卖越南妇女案,抓获团伙成员10余人,解救越南籍妇女74人,破案50余起。新化县公安局侦破的部督卿启林等人拐卖越南妇女案,抓获团伙成员35人,多批次解救越南籍妇女30余人,破案30余起,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高度肯定,取得了良好积极的社会反响。

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是公安机关的天职。下一步,娄底市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针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加强打击力度,并以政治建警为契机,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进攻、积极作为,为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