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界动态

愈战愈勇!两度因电诈被上网追逃的彭某落网!

2020-03-05 10:47 娄底新闻网 胡永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咬住青山不放松, 一心一意谋追逃

3月2日13时许,双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追逃专班从娄底传来捷报:洪山籍目标逃犯彭某已抓获!至此,该专班通过顽强拼搏,咬定青山不放松, 一心一意谋追逃,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为电诈追逃攻坚再添战果。

微信图片_20200304231304(双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追逃专班抓获洪山籍目标逃犯彭某)

逃犯两度被上网追逃,民警斗智斗勇海量排查

彭某于2019年3月因电信诈骗被陕西省镇坪县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警方在2019年电诈清零攻坚行动中多次抓捕未果。在此次涉诈重点人员集中排查专项行动中,抓捕彭某的攻坚任务落到了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侦查员头上。中队长戴署逵接到任务后迅速对彭某开展摸排研判,彭某已是第二次因电信诈骗被上网追逃,有了第一次逃跑经历后,他的反侦察意识更强了,与妻子离婚,也切断了与亲人的一切往来。

追逃工作陷入僵局,戴署逵没有放弃,他将追逃情况向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刘方明、刑侦大队长禹科龙汇报,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他带领中队民警罗玉林、李济远对彭某继续扩大摸排范围、深度研判海量数据后,追逃终于迎来一线曙光,彭某很可能藏匿在娄底某处。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却依旧阻挡不了追逃民警的坚定步伐。为将彭某尽快抓捕归案,在技侦大队的全力支持下,戴署逵等人在娄底城区逐家逐户进行排查。

微信图片_20200304231254

(为将逃犯尽快抓捕归案,在娄底城区逐家逐户进行排查)

追逃路上,一天要走几万步

疫情非常时期,没有餐馆开门,为解决吃饭问题,他们随车携带着整箱的方便面以便饿时充饥。从普通居民房到集中封闭小区,追逃民警不放过任何角落,在各社区被严格管控的环境下,千方百计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开展蹲守摸排,起早贪黑奔赴在追逃的路上。

为了早日将彭某抓获,民警们没有休息过一天。2月29日晚,戴署逵全身心投入排查分析,浑然记不起妻子这天也在上晚班,年仅7岁的儿子一个人在家无人照顾。同事李济远见状后,赶忙请妻子将戴署逵儿子接到自己家里帮忙照看。为抓住战机,戴署逵与网监大队副中队长贺淳霞从某小区的负一楼一路冲上26楼楼顶,贺淳霞去年半月板受过伤,但奔跑起来完全置之度外,咬着牙爬上楼顶,疼到直不起身。深夜,手机微信运动里显示,两人当天走了2万2千余步。

屡屡失望而归,却愈战愈勇

尽管彭某踪影难觅,屡屡失望而归,但民警们没有气馁,愈战愈勇,摸排工作愈加扎实,侦查手段愈发多样。通过20多天的艰苦付出,追逃专班对彭某可能藏匿的多个小区、社区的近千户家庭及出租房屋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们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藏匿窝点。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们小心翼翼地蹲守在彭某住处外,直到中午12点半,一直毫无动静的彭某终于有了响动,确定他在家后,民警们立即对其实施抓捕。

微信图片_20200304231244

(通过20多天的艰苦付出,终于将逃犯抓捕归案)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正在做饭的彭某还没来得及放下手里的锅铲,慌不择路地躲进了洗手间,在民警的强烈攻势下,最终束手就擒。随后,民警们依法对彭某的住处进行搜查,共查获3万余元现金、一台笔记本电脑以及多个作案手机和手机卡。(通讯员 胡永红)

责任编辑: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