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界动态

娄底公安筑牢全民反诈墙

2020-11-13 22:40 娄底新闻网 谢吕霞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谢吕霞)“今年,我省在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中,排查出近百个用于电诈及洗钱的银行对公账户。这些账户由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在明知犯罪团伙用于犯法目的的情况下违规办理,对此,公安机关对银行工作人员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刑拘。”11月12日下午,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刘洋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娄底市分行警示教育培训会上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讲。

5

(图为中国邮储银行娄底分行警示教育视频培训会现场)

现在的新型诈骗手法防不胜防,我们反诈意识更要加强。在培训会上,刘洋分析当前不法分子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金融诈骗的案件特点,针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花样翻新、如何识别和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作了专业的讲解,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娄底市分行全员进一步认清了当前面临的防电诈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同时,还结合银行卡转账的紧急处置、整治涉案"两卡"较多的网点、代办贷款类诈骗等,以案为警告诫在场的全体员工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法纪底线意识,政策红线意识,算好“事业账”“家庭账”“人生账”,有效提升了一线业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为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奠定了基础,受到了银行员工的欢迎和好评。

8

据悉,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增强群众反诈骗意识,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2019年,娄底市组建蓝色风反诈骗专业队,由市反诈中心指导,由各联席会成员单位宣传联络员,各县市公安局、分局预警联络员,各银行、通信运营商宣传联络员组成,以打击电诈之风,清除娄底电诈雾霾,还娄底一片蓝天。其主要工作任务是深入开展反诈骗宣传“六进”(进机关、进乡镇、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预防诈骗宣传,协助派出所做好反诈骗宣传工作任务,指导重点乡镇进行预防诈骗宣传。

刘洋介绍,下一步,反诈宣传还将在分析研判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规律特点的基础上,深入全市各镇、街道、社区、村队和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坚决做到案件不降、宣传不止、骗子不退、宣传力度就不减。今年以来,我市公安局整合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及互联网公司等各方资源,跨界联动,以快制快,严厉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方共同努力、协作配合,娄底公安成功破获诈骗案248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0人,预警拦截诈骗电话20113条,挽回财产损失约1520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