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界动态

娄底:四项举措助推校园保安升级强能提质

2021-01-12 09:04 娄底新闻网 谢另齐 匡责成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20年,娄底市公安、教育部门联手,综合运用“清底数、补短板、抓培训、严管理”四项措施,推动全市校园保安队伍全面升级、强能、提质。近三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涉校涉生严重治安违法犯罪案件。

2

一是专项行动清底数。落实中央、省里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防“三项”建设工作要求,2020年11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对校园保安工作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大联控”专项行动。设计专门表格,市县两级公安、派出所联合各地教育及学校幼儿园对学校的门卫室设置、安保器械配备、保安队伍(性别、年龄、思想、持证上岗)、学校规模(师生人数、住宿生人数)等情况进行逐一登记,形成全市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情况汇总表,全面掌握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保安队伍现状。通过起底摸排全市1085所中小学、328所城市幼儿园、494所城镇幼儿园,澄清了保安队伍主要存在经费投入偏低、专职保安员配备不足(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缺口较大)、履职能力不强(保安员普遍年龄偏大,保安专门培训偏少,大部分为学校自聘或物业保安,安保服务公司聘请保安比例偏低)等问题。

二是创新监管补短板。针对全市校园保安队伍存在的问题和各学校保安经费相对偏少的实际困难,公安、教育两家多次共同调研并达成共识。针对保安经费投入偏低、专职保安配备不足的问题,将专职保安员配置纳入对各地各校平安建设考核,要求各地各校限期完善学校专职保安员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将学校保安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保障,确保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100%目标。针对民办学校和幼儿园专职保安缺口大、兼职保安履职能力不强等问题,由公安、教育部门联合举办学校保安员培训班,对学校未持保安证的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合格后颁发保安证,坚决杜绝无证上岗现象;要求学校新进专职保安员原则上从保安服务公司聘请,将学校自聘或物业保安员逐步退出保安岗位,全面升级校园保安队伍。2020年11月,各县市区相继召开辖区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工作部署会,对配强校园专职保安员、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等难点、重点问题和培训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1

三是严抓培训提能力。紧抓学校和保安服务公司两个关口,定期开展保安岗位培训,强化实战演练,不断增强学校保安队伍职业道德、日常值勤履职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特别是针对民办学校和幼儿园保安从业人员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精准施策补短板。2020年11月-12月,全市举办了7期学校保安专门培训班,由具备省公安厅批准保安员培训资质的5家学校开展为期不少于5天的岗前培训,重点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职业道德、日常值勤规范、安保器材使用、反恐基础知识、急救基本要领等理论和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由市公安局内保部门颁发保安员证。此次共培训校园保安员1200余人,解决了学校保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提高了校园保安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打造了服务优、业务精、素质高的娄底校园专职保安员队伍形象。

四是规范管理强基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内保大队认真对校园保安员职责任务进行梳理,进一步将《校园保安员职责规范》细化,密切联系市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齐抓共管校园保安建设工作。各级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开展内保行政执法,联合教育安全管理部门开展校园安全督查,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健全保卫组织、严格门卫制度、出入登记手续、校园安全巡查、突发事件处置等具体工作,强化对保安员履职情况的日常管理监督。要求各学校切实加强对保安员的动态管理,密切掌握保安员的个人及家庭情况,发现不稳定苗头及时干预处理,对不符合保安员标准要求的及时调换或辞退,做到及时补充安保人员,强化校园安防力量,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先后3次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督查,发现隐患138处,责令现场整改42处。通过不断规范管理,进一步夯实校园安防基础。(通讯员 谢另齐 匡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