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警察“记者”的2016

2017-01-21 15:23 娄底新闻网 刘品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刘品

(刘品)

许多跑外勤的同事总以为宣传工作者就是坐在电脑边,幸福地泡上一盏茶,翻开一本书,悠闲地打发一天的时间。实际不然,我所在的这个岗位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香馍馍”,劳心劳力,加班加点才是宣传工作者的真实状态。特别是在一个民警职工、辅警加起来近700人的公安局只有你一个宣传专干,这种唯一性、不可替代性并不是看上去的那样风光无限,珍稀背后往往是无尽的压力和劳累。 宣传工作越来越被重视,所有与宣传能搭得上关系的事情,我就不可或缺,这样形容并无半点抬高自己的意思。领导督导、专项行动、重大活动、典型推介、专题报道和各大会议……,我都要到场。局里只要有记者在的警务活动就一定有我,没有记者在的警务活动,我就是记者。统计一下,2016年,我参加的警务活动共有185场。 做宣传工作是辛苦的,除了经常要出去奔波采访,更多时候是无休止的修图与字斟句酌。 我整理了一组数据,2016年,我参与局里各类会议、活动、行动的拍摄179次,拍摄的照片有51.3G。一年365天,我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拍摄修图。有时候出去跟拍,一拍就是一天,抓着笨重的相机太久,手指关节很痛。拍摄的时候就那么一阵,更多的时间是时刻等待。拍摄的图片很多,会用上的也就那么几张。选图修图的时候,眼睛看到干涩发胀,肩膀硬到冰冷麻木是常有的事。 晚上加班写稿件的辛苦远非时间层面的辛苦。写一夜稿件和追一夜电视剧,虽然时间相同,但个中滋味却大不相同。写稿件的辛苦是来自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新闻编发需要及时,文稿在身,采访完若不及时写好,心里就像被压着什么东西,沉甸甸的放心不下,让人食不知味,寝不安眠。白天在六个人的办公室,人来人往的干扰让人无法集中注意力,只好晚上挑灯夜战。可怕的不是熬夜,而是熬夜却依然不知道如何动笔,特别是人物报道,最怕一个有血有肉的警察故事在我笔下变成平淡无奇的“流水账”。

夜深人静的时候,面对电脑冥思苦想,时间嘀嗒嘀嗒地流逝,有时候朝着目标迈进犹如跨过千山万水,筋疲力尽。有时更如人独处沙漠,干枯力竭却仍然找不到方向。那种写不出来却仍旧要写,心力交瘁、无路可退的压力让人抓狂。“加油”是别人的口号,却是我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情,别人总以为我做宣传工作早已炉火纯青,手到擒来,却不知道一个宣传专干所经历的百般煎熬和万千锤炼,每次的文章都是否定再否定,打磨再打磨。2016年,我写了88篇文章,被省级媒体采用的有28篇,市级媒体采用的有60篇,数量不多,但是满满地全是心血与努力。2016年,通过各界媒体陆续推出了王向东、吴孟雄、苏智峰、刘建新、谢科等系列好警察的故事。

我是“宣传专干”,但是我还兼着“娄星公安”公众号的编辑,外宣的稿件审核,舆情处置,民警的立功受奖,创文工作,还有零零碎碎许多其他的杂事,很多时候真觉得自己可以活成超人的样子。每次编发公众号微信,那天的晚上我绝对是在加班的。而审核稿件常有这样一些时候,改一篇文章比写一篇文章耗费的时间精力还要多。文字工作做久了就有一种咬文嚼字的病,不改到自己觉得妥妥的,就总觉得别扭,还跟自己过不去。2016年,经过我审核后被采用的稿件就有257篇。 2016年,我砥砺奋进,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荣誉,我却仍旧保持着努力向上的姿态,练着笔头功夫,做着幕后策划。可喜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我负责的宣传工作在娄星区政法系统遥遥领先。 2017年,“如何唱好公安宣传工作主旋律”是我一直在解的题,深感使命在身,任重道远。在我从事宣传工作的这第9个年头里,我期望通过我的文字更多地反映出基层公安民警的艰辛与努力,将那些默默奉献着的公安民警推到幕前,让他们赢得更多的理解支持;也期望通过我的文字剖析一些典型案例,做好《我说你防》的栏目,更多地推出一些防范类的文章,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总之,我期望我的2017年可以更加精彩、给力,也期望2017年的娄星百姓可以更加安康、幸福,娄星区可以更加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