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心中的藏青

2017-03-01 14:43 娄底新闻网 邓亚权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梦,一个埋藏心底的秘密。我也如此,26年来我的心中一直有种藏青色。

在没有参加公安工作之前,在我人生的26年时光中,有一半的时间在和公安打交道:小时候,父亲从部队转业回地方,选择的就是公安部门;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与公安战线打的交道也是最多的。

如今,我也成为了这个光荣而优秀的队伍中的一员,身着藏青,头顶警徽。

圆梦:投笔从戎,实现藏青加身

人生需要转变。在漫漫人生路中,总有那么些时刻自己想要去做从未做过的事情,这种尝试有可能是生活的转折,有可能给自己留下伤疤,但我想我得到的更多是起航。

我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毕业后,我理所当然的进入了报社工作,每天与文字打交道,见过许多人,遇过很多事。一成不变的生活,在时间的指缝中流逝。很多次在夜深之际,敲打键盘的手会不由自主的停下来,脑海中响起那个声音: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你已经屈服于生活了吗?最终,我还是摇摇头,轻叹一声,继续机械地在键盘上书写着我不知何时能改写的青春。

时间的转折来到了2016年10月,娄底市公安局面向全国统一招录150名特警,即将年满25周岁的我,搭上了这趟末班车,抱着忐忑不安的心填写了报名表…

笔试,资格审查,体能测试,面试,政审。流水线般严肃的过程仿佛一部纪录片,记录了我25岁的大半时光。当那一纸录用通知拿到手中,我才发现,我的人生即将步入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人生轨迹。或许我真的如同班超般投笔从戎,将实现心中的那个藏青色的梦。

传承:子承父业,缘因心中所向

人生需要指引。在很多人心中,父亲就像是标杆,一个自己为之立志的标杆。他或许没有很多言语,没有太多表情,甚至没有表现过柔情的一面,但我们在懵懂之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的未来套上父亲的标签。

父亲是个老民警,在我从长沙集训完回来后休假的那一天,看着我穿着警服站在他面前,他表情依旧很严肃。但其实我从他微微上扬的眼角中知道了他心里其实很骄傲。

作为一位在公安战线工作了20多年的“老师傅”,他默默无言,给我抹了抹粘在臂章上的灰尘,正了正帽檐。严肃认真地朝我敬了一个礼。我被父亲这一举动吓着了,忙回敬了一个礼,礼毕之后他突然抱着我,粗壮有力的手在我的背后重重地拍了几下,虽然依旧没有话语,但我却感受到了万千情绪。因为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个不轻易表达自我情感的人,像这样的举动对于我而言,仿佛是莫大的肯定。在这一刻,我感觉到自己在父亲眼里好像长大了。

父亲是我的引导者,自始至终我都这样认为。他虽然并未给予我非常丰厚的物质生活,但军人出身的他在思想上给了我很大的影响。从警生涯开始后,父亲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心态放平,姿势摆正,放眼未来,立足当下。”这句话,是一个老民警对新民警的期望,更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期许。

警察,是一份职业。选择从警,是对自己的肯定,但更多是源于心中所向。

感悟:不忘初心,苦累终暖人心

人生需要坚持。黑夜与白天,在人民警察的眼中,已无多大区别。坚持和忍耐,在人民警察的心里,早已成为习惯。

参加公安工作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年,但在这半年时间中,我能体会到把责任担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意义。作为一名新进的特警队员,在处突、抓捕现场,在巡逻防控过程中,践行誓言,履行使命,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在日常学习充电过程中,低调谦逊,勤奋好学,是对自己的最低标准。

不断在前行的路途中发现自己,提升自己,改造自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将始终贯穿我的职业生涯。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在宣誓现场,举起右手,口中所喊出的誓言,即使再苦,再累……那是我第一次在那样一个庄严的场合说出心中埋藏已久的话,即便是那样简短。也许以后我将在各个岗位上留下足迹,也许会在各种事务中留下汗水。但我相信只要不忘初心,就能继续前行,迈向更高、更远的那个地方。

梦的实现源于勇气,而勇气的来源则来自心中的向往。我向往的,是在警徽下那个庄严地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