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袁国生:冬泳健将 水中“天使”

2017-07-05 11:09 娄底新闻网 谢继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6月份以来,冷水江持续遭遇暴雨,资江水位一度达到176.57米,超过警戒水位3.07米,冷水江部分城区及乡镇遭遇洪涝灾害。7月1日凌晨2时许,正在休假的冷水江市公安局民警袁国生临危受命,带领冬泳协会的其他两名人员,纵深跳入急流汹涌的资江水中,在离岸数十米远的洪水中成功救起一名溺水群众,这也是袁国生近几年来在资江河水急流中救出的第5人。水中救援成功后,袁国生简单处理好腿上被洪水中杂物擦伤的伤口后,顾不上休息又组织冬泳协会27人组成义务救援队,在内涝严重的冷水江建材市场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1人。

老人被困资江急流,冬泳健将临危受命

袁国生是冷水江市冬泳协会的骨干成员,也是冷水江市公安局三尖派出所教导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不分寒暑经常在资江河水中游泳健身,即使是数九寒天也不例外,这也让他即使年过五旬依然保持着健硕的身材和过人的体力。

2017年7月1日深夜2时许,冷水江市公安局冷水江派出所接到报警:在淹没的滨江公园前,湍急的资水中央发现一名群众溺水。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受困的是一名老人,因为挂在离岸数十米的水面树梢上,所以即使接近河中央的急流中也还没有被冲走,随后消防、海事等各部门也陆续赶到现场,但是因为天空下着倾盆大雨、湍急的河水深不可测,皮划艇等船只一下水就被冲开,根本无法接近,民警与消防战士身着救生衣一下水就被直接冲开,下水都这么困难,更别提靠近流速最快的河中央救人了!

在多次尝试无果后,值班民警想起了本局有名的冬泳健将袁国生,立刻与袁国生取得联系,此时袁国生因为所在乡镇抗洪救灾轮班正在家中休息,听到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整理着装带领其他两名得到消息的冬泳协会成员陈锡伟、潘玖福前往救援。

中流击水生死时速,七旬老人成功生还

十多分钟后,袁国生三人陆续赶到事发现场,此时天空下着瓢泼大雨,暴涨的河水已经即将接近城区最外围的主干道,咆哮奔涌的洪水仿佛即将淹没整座城市。

受困老人所处位置在滨江公园被淹没的最边缘,曾经是河边的位置因为河水暴涨已经变成了河中央,曾经的绿意盎然的大树已经只剩下一点树梢,而老人正是在最靠近河中央的树梢上,汹涌的急流咆哮而过,在老人所处的位置还形成处处漩涡,救援难度十分大!并且极有可能被一起冲走!

简单了解情况后,袁国生大略估算了下流速和距离,立即决定三人相互配合下水进行救援。袁国生穿好救生衣后,与其他两人毅然跳入河中,奋力向老人游去,此时的洪水中危机密布,激流中冲下的木头、玻璃等物体像利剑一般飞速划过,脚下的被淹树木、金属沉积物也将袁国生的皮肤割伤,此时的袁国生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将老人救走!

数十米的距离,袁国生往常几个呼吸之间就可以达到,在这样的洪水急流他足足费了几十分钟,一次次被急流冲下、他又奋力向前,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对抗着这个滔天洪峰。近了!一点点地近了!袁国生一马当先,率先抓住了被困老人,又在其他两人的帮助下相互借力,带着这位老人慢慢向岸边游去,最后全部成功上岸。这时,他们已经在洪水中奋战了四十多分钟,上了岸全都筋疲力尽,围观群众无不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落水老人姓吴,娄底涟源人,今年71岁,因为在河边洗脚时不慎落水,直接被急流冲到河中央,幸亏落水时抱住了一个栏杆才卡在被困位置没有被冲走,目前老人生命体征十分平稳,在7月1日上午已经出院,这也是几年来袁国生在资江中救起的第5人。袁国生在救助了这名老人后,在得知城区部分地段被淹、大量群众被困后,又组织所在的冬泳协会人员组成义务救援队,放弃自己轮班休息时间奔走在各个紧要位置,成功救走洪水中的被困群众11人,充分展示了公安民警敢于作为、勇往直前的优良作风。(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