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蕙质兰心吐芳华

——娄底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工作侧记

2018-03-10 18:01 娄底新闻网 胡红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QQ图片20180310120010

(娄底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女警)

她们是一群爱说爱笑的“弱女子”,亦是无惧无畏的“女汉子”,她们坚守在公安工作的最前线,奋战在监管工作的最前沿。铁窗监室是她们的管区,万缕柔情是她们的武器。她们就是组建于2016年的娄底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

阳春三月。恰逢第108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透过高墙铁网,走进娄底市看守所,向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的看守所女管教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挑担人”: 一份责任齐肩挑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娄底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6名女警,承担全市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羁押管理工作。 为切实加强监管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女子管教大队适应当前公安监管建设的需要,落实“三严格”制度,共挑监所管理重担,实现监所有序化管理。为克服警力不足,女管教实行轮流值班的工作模式,负责新入所、出所人员安全检查工作。对出所就医、收押提讯、会见、投劳等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在押人员思想工作, 强化直接管理,抓问题、抓整改、抓秩序,做到逐人进行分析研判、疏导化解、教育管控,确保及时收集、传递、处理、反馈在押人员动态信息,做好日常管理教育,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2017年3月底,随着新化县看守所女子在押人员移交至娄底市看守所,这一支女管教队伍承担了娄底全市女性在押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在押人员的增加,对监所安全管理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大队长廖湘莲拖着小产还未痊愈的身体坚守岗位一线,教导员袁敏根本无暇顾及正值中考关键期的儿子。由于风险高、任务重、压力大、环境差,她们工作时间从来不穿高跟鞋,走路常常是小跑的姿势,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避免了6起安全事故隐患,为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稳定治安大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

(娄底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女警)

“治疗师”:一份真情化春雨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女管教们坚持人性化的管理,“坚持做事有原则,执法有温度,是我们的工作的准则。我们不断探索出一套针对女性在押人员的管理教育模式,切实将人性化管理融入到各项监管工作中。”大队长廖湘莲说。每当在押人员生日,组织监内人员都会为其唱生日歌并送上美好的祝福,对于特殊在押人员,还争取为其安排家属会见。邵某投劳前恰逢60岁的生日,管教邓苏华为其安排家属会见,使在押人员良心发现、真情回归,收到了极好的社会效果。女管教们让在押人员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自己每天的工作生活情况,管教民警每周对日记进行一次批注,使在押人员自省、自立、自强。李某从小父母亲离异,对她不管不顾,让她误入歧途,成为了典型的“社会姐”。管教廖湘莲在多次的交谈中,全面掌握了她的内心想法,肯定她、鼓励她。她在信中写到:“廖大找我谈话中,我最铭记于心的是她对我的肯定,这种肯定就是我从小缺少的,我感到庆幸,我还有救。我会努力改造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不辜负大家。”为丰富监室文化生活,女管教们鼓励、组织在押人员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为维护监所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管教周丽自掏腰包组织监室开展春节联欢晚会,调节在押人员的情绪状态,达成健康的生活养成。女子管教大队还制定文明监室评选规定,促进监室有序管理,对于当月“文明监室”颁发锦旗,组织监外活动,增强在押人员自觉接受管理,规范行为的制度意识。

女管教们用春风化雨的温情,真心投入、真情付出,反复、细致、耐心的做好了教育感化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在押人员刘某入监后绝食,管教廖湘莲无微不至的关怀,陪同点滴10余次,鼻饲5次,在长达一个月的耐心细致劝导下,刘某开始进食。在押人员邵某入监后绝食10余天,当过军医的管教周青阁想出了喂食的办法,每早自掏腰包买来鸡蛋蘸着盐给她喂食,下午给她喂水,逐渐恢复正常进食。通过谈话了解其困难后,周青阁主动协调其他单位、部门为邵某争取经费1000余元,邵某非常感动,投牢后仍感恩管教。因杀害自己公公入监的刘某,有严重自杀自残倾向,管教民警袁敏为抚平其情绪,一方面积极与其家属沟通,请求家属送来衣物;另一方面通过谈话教育了解到她曾任职过乡村小学老师一职,为其买来心灵开导类书籍,并请她教同监室不识字的人认字,渐渐让她情绪趋于平静。

9

(娄底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队女警)

“奋进者”:一支队伍勇当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娄底公安监管系统中,女子管教大队始终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争当一流女子管教队伍。

2017年以来,女子管教大队始终将队伍建设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固定“党日”活动、传统理论教育、党课培训、组织专题讲座,认真组织民警学习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托“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队伍的理想信念、政治觉悟和道德修养,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加强监管民警队伍管理,常态化开展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规范民警行为,及时掌握民警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筑牢思想底线,确保民警思想不滑坡、信念不动摇、方向不迷失。坚持纪律条令常抓不懈,特别在监所安全方面,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民警,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监管队伍,始终争当监管队伍“排头兵”。

“坚守者”:一份坚守美无言

为了做好管理工作,女管教们付出更多的心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管教袁敏既是警花,也是警嫂,他的儿子说:“妈妈,我以后也想当警察,可是,我不想当像你这样的警察,太琐碎,太辛苦了。”管教廖湘莲说:“连续几年的大年初一,八月十五,我的都是陪着在押人员度过的,根本顾不上家中的孩子和长辈们。”管教周青阁、邓苏华在看守所一呆就是11年,但她始终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管教颜艳辉怀孕后妊娠反应强烈,仍然井井有条、按部就班做好手头上的工作。刚刚结婚的管教周丽,当天结婚,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女子管教大队以“维护安全、服务大局”为己任,执着坚守、全情投入,妥善应对繁重的监所安全管理任务,为维护监区安全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