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千年古镇上的“夫妻警务区”

2018-05-25 11:05 娄底新闻网 曾阳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当谭孝其带上他下岗多年的妻子张月梅第一次上岗,并进驻杨市这个古老集镇上的警务区时,他和妻子都不曾想到,这班岗,一站便是整整10年。

杨市镇,地处涟源市东南部孙水河中游,素有“小南京”之称。因其早在两千多年的汉代就是长沙郡连道县治龙城,所以是湘中地区县治建制最早的古镇之一。但由于交通便利、商业发达、人员构成复杂和外来人口多等多方面的原因,社会矛盾多发,治安形势复杂。

2008年,执行完抗击特大冰雪灾害一线中的任务后,谭孝其主动请缨到涟源市辖区内治安形势最复杂的杨市小站驻站,妻子张月梅考虑到丈夫孤身一人在警务区生活不便,没跟家人商量便去参加了义务护路员培训选拔,成为了涟源车站派出所杨市警务区的一名义务护路队员,从此,杨市警务区管区内冰凉的12.1公里铁路沿线上多了两名铁道卫士和一对并肩作战的“警务夫妻”。

古镇上的夫妻警务区便以发生在这两个人身上“微不足道”的故事当中“成立了”。

献给铁路的爱情

一晚上的强降雪过后,天还没亮,谭孝其夫妻俩就开始加入到了清扫铁轨间隙的积雪队伍中来,扫清积雪花了不少时间,工作结束后,一行人相互照应着离开,看了下时间,正好七点。

“这种大雪天气,我们的工作量会急剧增加,但为了保证铁路顺利同行,作为铁路民警,我肯定得带头起来,为工作多争取点时间!”谭孝其那被冻得通红的脸上,颧骨显得格外清晰,“梅子就苦了,她起在我前面,当厨师搞内勤。”

冬日的早晨格外寒冷,铁路护工们瑟瑟发抖的身影逐渐离我远去,看见这番情景的一刹那,我仿佛觉得它具有某种象征性的意义。

张月梅很早就跟了他,1959年出生的谭孝其,19岁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涟源车站派出所担任民警,整整40年,他把大半辈子都献给了铁路,张月梅也跟了他大半辈子。

“起初对他的工作还不是很了解,就想着警察行业,惩恶扬善,应该很是威风,没想到多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和无休止的枯燥巡线。”张月梅憨笑着说,“直到后来,我才渐渐地被他对工作的执着、热爱跟村民们对他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所折服。”

“我下定了决心要陪他守一辈子铁路”

下午,奔腾的火车在铁路上呜呜作响,铁轨旁的夫妻俩露出欣喜而又满足的神情,在这个千年古镇上的雪后小站上,他们用“长相厮守”表达了对铁路安全事业无限的热爱。

2016年12月,沪昆线下行左侧有四户村民向谭孝其反映,铁路上的贯通高压线靠近其房顶,极不安全,向铁路各个部门反映一直未果,村民意见非常大,情绪非常激动,对谭孝其的沟通劝解不予接受,直到天生具有亲和力的妻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耐心劝解,讲清利弊后才将局面控制下来。

“别看我爸妈俩年龄加起来超过一百多岁了,但是他们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真的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在我印象中,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每次放假回家都能看到他们俩在铁路旁并肩作战的身影。”在广东参军的女儿谭晴回忆道。

“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每逢“老谭”回所开会,张月梅都会主动穿上安全防护服单独对沿线群众进行法律宣讲和隐患排查。工作之余,夫妻俩还将附近荒废的农田、山坡进行开垦,种蔬菜、养鸡鸭,自给自足,自得其乐。

对于谭孝其夫妻俩来说,这座古镇已经变成了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于古镇上的居民来说也早已习惯了有这样一个为其遮风挡雨的夫妻警务区。

带给乡亲的温情

辖区沿线乡亲们总喜欢亲切地称他们为“谭公安”跟“谭嫂“。

“谭嫂,我家门口有三个小孩在铁路上跑,我喊他们下来了嘞!”“谭公安,明天某某家办丧事,他们打算从铁路上过,你看怎么办?”“谭公安,这里有几处栅栏网片破了。”类似这样的村民电话,夫妻俩每天都会接到。

2017年10月上旬,谭孝其接到村民电话获悉,沪昆线k1254+300m处(杨市镇永和村)栅栏封闭后,此处曾平元家等9户村民出行因没有便路到附近涵洞,出行极不方便。谭孝其立即与铁路工务部门沟通,到现场实际调研。最终,促成工务部门在线路上行左侧修建了一条长100米的引路,极大地方便了沿线村民出行。

“沿线村民没有不认识他们夫妻俩的。”村民龙某说自从夫妻俩来杨市以后,地方的治安形势明显好转。“过去铁路上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基本上每年要发生上10起,因为小孩子调皮,很多家庭都是“白发人送黑发人”。

据了解,杨市辖区内的铁路交通事故由2008年前每年10多起下降到了2017年的2起。

夫妻俩自从来到杨市警务区,每年都会对铁路两侧闲散人员、五残人员、牲畜放牧户、机动车驾驶员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逐一签订安全协议,突出沿线防控重点部位跟重点人员管控,有效增强了沿线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民警的领头羊、责任区的老黄牛、党员干警的排头兵,青年民警的启蒙老师!”涟源市车站派出所副所长郭清光对夫妻俩评价道。

从警40载,驻站10年,铁路12.1公里,沿线3乡12村,两个人,面对繁重的护路任务,他们严格落实各项护路联防工作措施,连续多年实现了路外伤亡下降、危行案件为零的目标。

近60岁的谭孝其在妻子对工作的支持和对生活的照料下,多次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分别获得三等功2次,广州铁路公安局警务区标兵1次,长沙铁路公安处警务区标兵4次,嘉奖7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

明年就正式退休了,对于名利,夫妻俩都看得很淡,“荣誉是党和国家赋予我的责任和人民对我的信任。”谭孝其感叹道,“作为一名从警40年的党员,我将站好最好一班岗,永远听党指挥!”

在距杨市镇不到100公里的邵东县长沙铁路公安处邵东车站派出所,30岁的副所长张彬正采取步巡方式对辖区铁路沿线各道口的通行情况巡视着,明年,他将正式接过护路一线父母的接力棒,驰而不息,继续奋斗。(娄底新闻网通讯员 曾阳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