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警营八一情】从兵到警,不一样的颜色,一样的情怀

2018-08-01 09:11 娄底新闻网 李文龙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警营八一情】从兵到警,不一样的颜色,一样的情怀.webp

(李文龙)

(李文龙)

(李文龙)

(从兵到警,不一样的颜色,一样的情怀)

(从兵到警,不一样的颜色,一样的情怀)

(工作中的李文龙)

(工作中的李文龙)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一晃,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已经五年了,五年来,于我来说,变得只是身上制服的颜色,而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信念从未改变。

09年,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我响应国家号召,带着对军营的憧憬,去到了祖国的最北方:黑龙江牡丹江。习惯了江南的杏花春雨、千里莺啼,当我站在白雪皑皑的东北山林面前时,心里的落差可想而知。最初的军营生涯对于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新兵操练导致手掌脱皮出血,严寒冬夜执勤冻到手脚麻木,虽然我也会忍不住在心里叫苦不迭,会在深夜里眺望家乡的方向满心眷念,但却从来没想过退缩。两年的军营生涯让我学会了坚强,也明白了作为军人的担当。这些,是军营生活给予我最宝贵的财富,所以,退伍后,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因为,警营,也是咱们这群热血男儿一展抱负的广阔天地。

曾经的兵,现在的警,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改变了制服的样式,改变不了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警五年,曾在闷热潮湿的草丛中蹲守一整晚,只为把握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稍纵即逝的战机;曾双眼布满血丝仍盯着监控视频一整天,只为锁定犯罪嫌疑人曾经出没地点;曾全神贯注搜索案发现场每个角落,只为从蛛丝马迹中找到关键破案线索……就像“钉子”一样,锲而不舍,一心只想把每件事做深做透做清楚。在案子面前,我是“一根筋”,一旦办理案件,就有“不破案不回家”的“痴劲”,总觉得这是一种责任,这背后是群众对我身上这身制服的信任,而我能做的就是不辜负这种信任。

曾经的兵,现在的警,脱掉军装,离开了热爱的军营,步入警察的行列,同样怀着满腔热血的心情,用忠诚捍卫着这方土地,用真诚服务着人民群众,我会把这份职业作为自己军旅生涯的延续。“辩凶于毫厘之间,破案于细微之处”。这是我身为警察的责任,除此之外,我也是一个普通人,食人间烟火,有血有肉,有情有爱。在面对一手抱着液化气罐,一手拿着打火机的疯狂吸毒人员,我也会害怕,但是,军人与警察的双重使命鞭策我勇敢的站在了第一线,面对未知的危险,这份责任不容我退缩。在成功化解危机后,我脑中的第一个念头不是自己安全了,而是我身后的群众安全了,那种成就感与自豪是警察这份职业带给我的。

曾经的兵,现在的警,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能吃苦,能冲锋,能忍耐,能长久潜伏,也能出奇制胜,出镜的每个现场都不同,处置方法也不同,需要我们仔细斟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从做一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子弟兵到做一名“对党忠诚、服务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用满腔的热血投身公安工作。 如今,我的身份更多了,不仅仅是一名人民警察,还是一名丈夫、一名父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于我而言,这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因为工作性质,加班对于我来说是家常便饭。一旦接到紧急任务,便只能立即放下手中的事奔赴一线,因此,在妻子面前我成了一个“鸽子大王”,年幼的儿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爸爸又去公安局了吗?怎么老是在公安局呢?”对待家人,我是惭愧的,因为我给予他们的陪伴真的太少,但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我拥有家人们全身心的支持。面对我的晚归,妻子虽然会偶有埋怨,却也只是嘴上念叨,更多的是站在我的身后给予我支持。面对我的加班,孩子虽然总会问“爸爸怎么不来陪我玩”,但小小年纪却知道在玩伴面前骄傲的介绍“我爸爸是警察,我以后也要是警察呢”。正是因为这一份支持,促使我在前进的道路上步伐坚定。

负重前行的这五年,我就像海绵一样,对所触及的各类信息进行吸收,分析研判,只为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这五年的磨砺,让我具有了开阔的侦查视野,能够以敏锐的眼光发现有价值的犯罪信息,在案件陷入僵局时峰回路转;这五年里,我经常面对各种硬仗,与各种犯罪分子拼时间、拼速度、拼耐力、拼体力、拼智慧,哪里发了案子就奔向哪里,连续通宵加班是家常便饭;这五年里,我学会了克制与隐忍,等待与蛰伏,内在的强大力量,日夜积累起来的点滴能力,让我即使站在世界的边缘也能无怨无悔,用艰辛的付出换来人民群众平安的收获。

退伍不褪色,这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于我而言,只有坚信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才能对得起身上这一身戎装;只有用新时代公安的“钉子精神”面对每一项工作,才能不愧于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称号。

我无悔,这军装我穿过一回;我无悔,这钢枪我扛过一回;我无悔,我将青春在军营和警营间挥洒,我的使命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