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派出所的故事】华哥和浩子的周五

2018-08-07 17:24 娄底新闻网 陈佳 彭璐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18年的某个星期五,涟源市七星街派出所,华哥和浩子带组值班。

“叮铃铃……”一串急促的报警电话铃声在值班室内响起,华哥低头看一眼手表,16点35分。这已经是今天接到的第10起报警电话了。

报警人称:辖区内某某村有人打架。华哥和浩子立即将手中正在整理的案卷和材料放在桌上,抓起靠椅上的工作包,喊上两名值班的辅警,开起警车奔向报警地点。

原来是一起因情感矛盾产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的事件。华哥和浩子初步了解情况后,将打架双方当事人陈某(女)和肖某(男)带至派出所进行调解。

突然,5名群众气势汹汹地直奔派出所调解室。冲在前面的是一名五十岁左右的妇女,她满脸怒容、嘴里骂骂咧咧。值班人员还没来得及询问情况,这名妇女便径直闯进调解室,对着陈某就是一顿叫骂,跟在这名妇女身后的几名男子也扯着嗓子指着陈某。调解室内原本趋于平缓的气氛瞬间又变得紧张起来。华哥和浩子立即组织辅警将突然闯入的几人带离调解室。

经询问,这5名“不速之客”是当事人肖某的亲朋好友,而那名妇女正是肖某的母亲,此番目的是要给肖某“壮胆”。华哥好不容易将这几名群众安抚好,却发现陈某的情绪又开始激动起来,说什么都不愿意和解,而肖某也变得不愿意配合。华哥见状,叹了口气,拍着浩子的肩膀说:“准备一下,我们去局里问材料,今天的晚饭看来又要泡汤了。”直到当日22点,案件才处理完。

我问华哥和浩子:“你们周五那天吃了晚饭吗?”他们说:“忙了一整天,又困又倦,哪里还感觉到饿?回到所里都晚上11点多了,刚一坐下想着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又连续接到3起警情,直到凌晨2点多才‘消停’。”

从一个天亮到另一个天亮,从一个警情到另一个警情。多少个不眠之夜,他们巡逻在大街小巷;多少个酷暑烈日,他们坚守在岗位;多少个周末假日,他们战斗在打击罪犯、保民平安的第一线。这简短的一天,虽然不能全面地概括、展现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正是有了他们日复一日的坚守,才有了辖区的安宁、百姓的安居乐业、城市的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