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战“疫”侦查一线中的真情担当

2020-02-19 15:31 娄底新闻网 苏燕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燕)疫情肆虐,侦查不懈,感动延伸。2月15日,娄星公安分局长青派出所民警在关键时刻尽显英雄本色,面对违法犯罪敢于亮剑,面对疫情考验绝不退缩,冒着风险,勇于担当,在24小时内成功侦办系列盗窃案件,破案40多起,用“最美逆行”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布控:疫情期间侦查工作决不能丝毫松懈

2月9日、10日,长青派出所接到多起报警:万豪地下商场接连发生多起门面被盗窃案。疫情当前,蟊贼犯案,侦查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长青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投入侦查工作,当即派出警力调取商场监控开展案件调查。经过调查,民警判定接连发生的盗窃案系同一伙嫌疑人所为,嫌疑人年龄不大,两天内频频得手,极有可能再犯。民警迅速与商场保安部联系,围绕嫌疑人的作案时间联合布控蹲守。4天4夜的布控工作卓有成效,2月15日凌晨,从商场布控组传来好消息,3名嫌疑人再次向商场门面伸手时被当场抓获。

担当:从来就不是空洞的口号

嫌疑人落网后,民警迅速对3名嫌疑人开展疫情筛查。1名嫌疑人发热,体温37.3℃,1名嫌疑人自述家住双峰县某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附近。民警迅速将嫌疑人送往医院开展核酸检测。检测需要两天才能出结果,但嫌疑人审讯、入所等工作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40多个现场的指认、大量外围调查取证工作都需要尽快完成。鉴于案发现场多、外围证据调取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长青派出所欲调集警力增援,但主办民警胡彪主动站出来拒绝:“嫌疑人检测结果未出来,此次办案不同往常,随时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这次的案件办理工作由我们几个已经与嫌疑人有接触的同志全部包揽就行,少一个兄弟来,就少一份风险。”平平常常的一句话,发自肺腑,朴实无华,却彰显了胡彪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和无私无畏的不悔选择。当天,他和其他两名同志一刻不休,在短短10多个小时内将所有审讯、外围取证、指认、送审等工作全部完成。对于胡彪来说,担当,从来就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踏踏实实的行动。他习惯了迎难而上,习惯了超常的工作负荷,因表现突出,多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岗,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4月他调任长青派出所以来,就为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其中刑事拘留46人,行政拘留38人,个人打击处理数据排名全所前列。

隔离:48小时的忐忑担忧

生命有时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脆弱,唯有在灾难面前,才能显示出一个人的真实本性。案件办理工作结束后,因为嫌疑人检测工作需要48小时才能完成,为了家人和同事的安全,参与抓捕和审讯的胡彪、谢吉凤、刘勇、付悠、谢聪等民辅警主动将自己隔离在所五楼一间休息室。48小时内不能和任何人接触,一日三餐都是由所里兄弟送到休息室门外。全所上下都为他们几人捏了一把汗,揪着心地暗暗期盼虚惊一场。胡彪的爱人正值怀孕初期,孕吐反应严重,身体严重不适,为了不让爱人担心,他与爱人视频时,只得满怀愧疚地谎称“对不住了,所里有案子办理,估计要加班两天不能回家”,已经习惯他隔三差五加班连轴转的爱人没有多心,也没有一句牢骚和怨言,只是反复叮嘱他“我没事,只是特殊时期你自己一定要注意防护,我和孩子都等着你”。刘勇、付悠家里也都有稚儿,谢吉凤年逾50岁,且患有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他们都有选择不上的各种理由,但关键时刻,他们都心无畏惧,义无反顾选择了“逆行而上”,其中的担当淋漓尽现,个中的辛苦不言而喻。

生命的绚烂,不在于轰轰烈烈,平凡中的真情担当,同样让人由衷敬佩。2月17日,从医院传来好消息,嫌疑人核酸检测呈阴性,长青派出所所有同志如释重负,也由衷地为参与案件办理的战友们松了一口气。案件办理落下帷幕,但这起特殊盗窃案件办理中发生的暖心故事,将汇聚成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激发起全所上下在疫情防控的征程中无坚不摧、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