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战时政治建警】面对“疫情”勇向前的刑事技术人

2020-02-20 17:52 娄底新闻网 王丽娜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丽娜)鼠年伊始,新冠肺炎席卷而来,面对疫情,市公安局全体刑事技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市局党委关于抗击“疫情”的工作部署,严格贯彻疫情防控期间现场勘查处置的工作要求,以人为本,安全稳妥,规范严谨,做好案件现场勘查和鉴证工作。在一个个勘查现场,在仪灯闪烁的实验室,刑科所技术团队义无反顾、逆行而上,面对疫情的考验坚持探索案件真相,用科学和严谨守护社会的安全。在这里我们为您呈现娄底公安刑事技术人面对疫情奋勇向前的逆行足迹,讲述他们坚守、担当、勇敢、执着,鏖战刑事侦查一线的朴实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220095244

冲锋在前的“领头雁”

宁锋,娄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兼刑科所所长。作为一所之长,他率领的是一支由80、90后组成的年轻技术团队,承担着全市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和痕迹、法医、DNA、理化、电子物证、声像和文检等物证检验鉴定工作,面对疫情和鉴证罪案的双重大考,有着42年工作经历的他沉着冷静,每天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丝毫懈怠。

打赢抗“疫”阻击战,他及时落实上级抗疫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防控措施,针对有接触史的所内民警,逐个落实留家隔观和情况上报规定。谁咳嗽感冒、谁有家人过境湖北,他都悉心了解,精准施策,扎牢防疫“篱笆”。他协调争取警保部门支持,落实购置现场勘查专用抗疫防护设备和消毒防护责任。为规范防疫期间现场勘查和法医工作,他细化案件勘查鉴定防护流程,明确防范要求,厉兵秣马做好时刻迎战突发案件的各项准备。

打好破案攻坚战,宁锋紧盯犯罪动态,聚焦重大案件现场,精心组织勘查与物证鉴定,有案必勘、信息必采、物证必鉴。1月27日,涟源市发生一起重大案件,接到警情通知后,宁锋迅即反应,调集痕迹、法医、DNA等技术专家驰奔现场展开勘验。由于中心现场杂乱无章、破坏严重,现场痕迹物证提取受限,案件侦破处于胶着状态。对此,他率领物证、图侦技术员反复勘验检查,调取图像逐帧追踪、筛选物证精鉴细检,用一组组现场信息、一串串比对数据配合侦查工作的有序展开。在他的组织下,截止2月16日,全市共勘查现场664起,受理检验125起 、检材386份,采集入库违法犯罪信息27431条,做到了抗疫阻击不松懈,破案攻坚不停步。

微信图片_20200220095256

拼命三郎的80后所长

孙仲冰,娄底市公安局刑科所副所长。“疫情当前,警察不退”,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正月初三,涟源市杨市镇发生一起重大案件,接到指令后,他与同事们本着“案情一日不破,现场一日不撤”的理念,每天白天开展工作,晚上研究案情。连续高强度的体力及脑力劳动让他病倒了,出现了身体无力的症状。但他无暇顾及。一天晚上回家后,他突然虚汗直冒,呕吐不止,心急如焚的妻子强行将他送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检查,后经多种检验,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发热门诊的医生说:“你们警察这么拼,这么严重的感冒还不早来就诊”。经治疗,身体稍为好转,在各类发案现场里,在实验室的显微镜前,又出现了他默默工作的身影。

2月6日,捷报传来,孙仲冰主创的改革创新项目“加热法快速溶解四甲基联苯胺”在公安部2019基层改革创新大赛上荣获优秀奖。为将成果转化为应用产品,在副支队长兼刑科所长宁锋的带领下,他又积极投入到产品研发及专利申报工作中,力争在改革创新工作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20095306

忙里忙外的“内当家”

彭胜朝,娄底市刑科所声像工程师兼技术管理员,负责声像检验与技术信息统计、档案保管、绩效考核与内务管理。疫情爆发后,面对抗疫阻击和业务工作的双重考验,她心系一线,忙里忙外像“陀螺”连轴转。

她严格落实市局有关防疫工作的文件精神,根据所领导的安排,认真开展疫情摸排,确定重点居家留观人员,逐人建立健康档案,分类落实防疫措施,每天收集情况上报。为做好实验室和现场勘查抗疫工作,她第一时间向警保部门申购空气消毒机、防护服、紫外杀毒灯等设备,及时安装到位,定时定区喷洒酒精,拒“疫”于所门之外,有效保障了一线技术民警的防疫安全。

另一方面,彭胜朝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多人工作一人顶,加强县级业务部门的对口指导与信息管理。针对勘查数量增多的局面,她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并用,既保证信息录入渠道的畅通,又逐案逐项审核信息,发现问题及时与勘查民警沟通整改,确保入库信息质量合格率达到100%。截止2月15日,她在内网发布数据信息317条,工作群内推送抗疫等工作信息170多条,全市共录入勘查信息643份,整改错误数据21份。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公安现勘工作连续五年全省排名前列的势头不减,争先创优的劲头更足。

微信图片_20200220095314

孜孜不倦的“老黄牛”

张新立,娄底市公安局刑科所声像技术员。在正月初三涟源发生的一起重大案件中,刚执行完防疫设卡任务的他正准备回涟源与家人团聚,接到出勘任务后,他毅然换上勘查服赶赴现场。寒风凛冽,人迹罕至的乡村小道在疫情的笼罩下格外阴冷。他沿线徒步20公里,调取25个涉案视频。为扩大线索,他戴口罩挨家挨户敲门寻找监控探头。几经周折,终于在多户农家调取了案件关键视频。

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涉诈重点人员集中排查专项行动,作为基础信息采集联络员,他上班汇总数据、核查信息质量、上报进展情况,下班利用电话或微信调度精准推进,专项行动以来共采集信息11200条,各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多次受到省厅领导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