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战疫日记丨所门口的花开了,春天还会远吗?

2020-03-12 11:17 娄底新闻网 吴楚雄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不说了,在忙。”

我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次这样挂了我母亲的电话,从临近春节到今天春节,母亲每次打电话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家,虽然娄底到涟源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我总是不能给她一个准确是答复,先是还没有出排班表,到后来我主动向所里申请值好2019年的最后一班岗,我都没有告诉她到底什么时候回来,我怕承诺了做不到。

或许是我父亲二十几年公安工作的影响,我母亲每次在我要挂电话的时候,都不会多说些什么,只会在微信上默默发上信息让我注意安全。

关于父亲的记忆,是短暂而深刻的,很长一段时间父亲一直在乡下的派出所工作,印象中父亲很少教育我,但是每次教育我都深刻的。在刚刚参加工作时,鸡毛蒜皮的琐事,让我一度迷茫,是父亲的教育让我明白公安工作,不仅仅是面对犯罪,更要为民服务。这次疫情的到来,不善言辞的父亲不像母亲那样嘘寒问暖,只有一封信,来自一位父亲同样也是公安前辈的信。

16

从小时候起,我就是一个念家的人,只有大学四年不是在娄底度过,我都会经常抽空回家,在绝大数人心中,家永远是一个温暖的地方,但是疫情当前,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我们人民公安也许不是医务人员那样冲锋在抗疫的最前线,但是我们身后同样是人民,是一个个家庭,我们人民公安不能退缩,也不会退缩。

母亲的嘱咐和父亲的勉励让刚刚参加工作的我感到温暖,乐坪派出所也给了我家一样多的温暖。

在乐坪派出所开始参加公职至今不到五个月,我从一个纸上谈兵警校毕业生成长到现在能独立解决部分事情的新时代警察,所里的同事领导们教会了我很多。在疫情期间,“大雄啊,要带好眼镜和口罩,遇到不能确定的对象,要保持距离”,在我出警之前栋哥都在我耳边叮嘱,“你不要仗着年轻就放松警惕”虽然我听了很多次,但是每次听到他们的关心,我感觉到一阵暖流在我的心中流动。

“小吴,口罩还够不够用,口罩用久了就换一个,所里一次性口罩还是够用的”肖所对我说到,我看了看脸上已经带了快两天的口罩,肖所递给我一个新口罩,是啊,疫情悄无声息的传播,等人们反应过来时,已有了全国之势,一时间全国的口罩,医用酒精都卖脱销了,就算是公安机关在疫情一开始这些物资也不能保证绝对的充足,所里的每一个同志脸上的口罩都是用到不能再继续使用才更换,都为组织考虑,为别的同志考虑,在春节期间紧急集合对辖区进行清查,没有一位同志抱怨,没有一位同志退缩,乐坪派出所是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集体,在这样的集体里,我感到心安,感到温暖。

乙亥年末,庚子之初,全国上下都打着一场无声的战“疫”,但是没有哪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所门口的桃花开了,春天还会远吗?

18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