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用“心”服务扫阴霾 :娄底钢城公安抗疫心理健康服务队在行动

2020-03-15 16:56 娄底新闻网 范倩岚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倩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做好心理“防疫”工作,娄底市公安局钢城分局成立了“抗疫心理健康服务队”,采取下基层、走社区、进企业、线上听诊等形式,开展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服务一线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支“特别小分队”发挥了特别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315113312

(倾听群众“吐槽”)

“孩子现在每天在家就是躺着打游戏、看电视,不愿接受线上学习,作业也不想做,我自己也不太懂这些,说他两句还顶嘴,我感觉快崩溃了,怎么办啊?”一大早,心理服务队长杨鹏就接到辖区李女士的吐槽电话。

对于这样的求助者,服务队员总是耐心倾听,指导她们多多利用这难得的“长假”陪伴孩子,加强与老师交流,做些亲子游戏,增进彼此的关心和了解,增进亲情关系。还给“闲”着的她们讲些警营见闻,分享一些简单易学的食谱和健身运动,让她们“忙”起来,去感受生活中的点滴幸福,疏导情绪“暗流”。

微信图片_20200315113329

(疏导情绪“暗流”)

“我已经连续在这个岗亭值班快一个月了,一些群众对小区封闭管理不理解,不配合戴口罩和测量体温,好像我们是‘多此一举’,甚至动手拆除我们设置的隔离栏,觉得上班像受罚一样,有时真有种想放弃的感觉。”一名社区网格员向心理健康服务队倾诉她的困惑。

疫情之下,不少社区网格员都有这样的负面情绪和工作困扰。针对这种情况,心理服务队员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充分认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产生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引导他们换位思考,因防疫管控时间较长,对“憋”久了的群众有抱怨情绪要多包容体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同社区居民关系处理融洽了,大家心情都能更好。当前社区是防疫工作的重要战场,社区网格员任务重、压力大,而他们的身心健康却往往被忽视,容易带着情绪上岗,极易激化矛盾,影响疫情防控工作。钢城公安心理健康服务队因势利导,已经到辖区各社区开展心理疏导活动11场次。

微信图片_20200315113334

(助力企业“稳心”)

“我是从外地过来上班的,身体没有问题才出家门,但一到单位先要被‘隔离’,而且周围的人总是用异样的眼光在看我,爱答不理的。” 一名外来复工人员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告诉心里服务队员。现在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回岗位上班,一些特殊情况需要按规定接受隔离观察,心理服务队接到的这类“抱怨”也明显增加,对此,心理服务队特别安排了一名正月初一从湖北老家返回,有被隔离经验的民警章毅“现身说法”,他与对方展开共情对话,给被隔离人员介绍自己隔离期间的生活趣事,告诉他们这个特殊时期“爱答不理”反而是一种防护措施,不要觉得自己是被“特别对待”,他常常幽默地说,“不要郁闷,每天躺着睡觉就能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日子要珍惜。”“疫情延迟开工,我开始是担心招不到工人复不了产,好不容易把人盼来了,又担心防护措施不到位引发集体感染,材料和产品还得担心运输和销售中的防疫安全问题,每天都很紧张。”一位刚刚复工的企业主也和心理服务队员交流。疫情期间,心理服务队迅速下沉企业指导防疫工作,面对企业主的担忧,心理服务队员安慰他们,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确保了大家的健康安全,才能更好地复工复产,并与他们一同研究保生产、保安全、保防控等工作措施。通过企业、公安的共同努力,确保了辖区8万余名职工和家属无一感染,得到了市防指和辖区企业领导的高度赞扬。

微信图片_20200315113340

(关注民警“需求”)

“我也不是金刚不坏之身,疫情发生以来我长时间加班、吃住在单位,基层防控和维稳工作压力实在太大了。”“我们一家三口都是警察,老公在火车站执勤,儿子在高速路口值守,我也一直在一线轮岗,过年到现在都没有好好一家团聚过,想团聚也担心我们都是易感染的‘高危’人群,每天只能打几分钟视频互相报个平安,真有点难以支撑。”不少一线民辅警同样表示这段时间心理压力很大,对于同袍战友,心理服务队员更是感同身受,充分理解这种焦虑情绪,每次都会详细了解民辅警在执勤时的防护措施和工作中接触的人员、车辆等情况,然后肯定他们防护措施到位,工作认真细致,被感染的风险很小,排遣战友的焦虑担心,引导他们通过单位的减压室宣泄情绪,激励大家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树立战疫必胜信心。针对如何做好防护工作,服务队还自主编印了《防疫知识手册》,指导大家做好接处警中的自身防护和心理调节,很好地维护了疫情期间一线民辅警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