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战时政治建警】守望高墙的警辅力

2020-03-25 00:07 娄底新闻网 王丽娜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疫情防控期间,公安监管场所是一座与“外界隔绝”的战斗堡垒。确保在押人员生命安全及有序管理,人民警察责无旁贷,而在他们身边,有一群辅警、医务人员、工勤人员,虽然是不同的身份,但他们同样负责任与担当,逆行在监管抗疫一线,共同担负光荣使命。今天故事的主角是他们。

轻伤不下火线

李明津,娄底市看守所驻所医生。3月7日下午,对监内重点病号进行体温血压监测和胰岛素注射中,因地板潮湿打滑而摔倒,造成右肱骨大结节骨折,当时建议外出ct检查以确诊严重程度,并进行石膏固定。他考虑监所是全封闭管理,其他隔离休息的医生不能进入监所,外出就医给监所带来不确定的风险,也会增大所内医疗压力,所以坚持留下,暂时仅用绷带悬吊,口服用活血化瘀、消炎止痛药物来克服了痛疼带来的各种不适。即便睡觉都无法脱下衣服,生活中有各种不便,但是他还继续坚守岗位,守护着监所医疗这份平安。

藏蓝不分深浅

陈林,娄底市看守所辅警。“我就是一个普通平凡的辅警,做好份内工作,打赢当下的特殊战役是我应尽的职责。”陈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疫情防控以来,陈林便主动请缨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看守所数十间提审会见室穿上了一层“薄膜隔离外衣”,有效阻挡住病毒流入的重要关卡;每日清晨,陈林都会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在监区的里里外外喷晒着消毒药水;疫情期间,多日暴雨使监房楼顶破损漏水,他带着工具上楼顶进行漏水维修;时常监房门损坏、送餐车车轮破损、同事宿舍空调出故障、缺根晾衣绳……陈林总能第一时间修理解决,在平凡的岗位上坚韧执着默默奉献,被大家称为看守所里的“万金油”。

疫情不退我不退

周建丰,娄底市保安公司派驻监管中心保安队队长。自2月2日监所封闭管理至今,周建丰放弃了一轮轮回家休息的机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疫情防护特殊时期,看守所新收押人员需单独隔离,他每天带领人员轮班看押并及时对隔离室进行消毒,确保新收押人员及看管人员的安全。监区的热水器坏了,因无法让外来人员进行维修,周建丰多次电话联系专业维修人员,自己尝试维修好,恢复了热水供应;大食堂的下水管道堵塞,仍然是无法请专业管道疏通人员进入监所,他不畏脏臭亲自上阵……全力配合看守所做好各项辅助勤务工作。“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周建丰,努力用自己的行动接受着党组织的考验。

在平凡的岗位中闪光

吴金,娄底市看守所辅警。疫情突然爆发,没有预警、没有准备,吴金随第一批封闭管理值班的人员进入“战位”。她凭借自身娴熟的业务知识,总会在第一时间作出最快速协助做好下传上达、数据整理、物资申请和应对疫情的人员值班编排,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稳妥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交接工作,她必须提前根据拟释放人员户籍的安帮办逐个取得联系,确保了每名释放人员不失管、不失控。她的15天值班时间,就是这样在接打电话、取发文件、上报数据中忙忙碌碌度过。

肩上无星花,责任在心中

李安城,娄底市看守所辅警。原本第一批值岗到2月16号即可交接回家的她,为能让监所数千名在押人员的每日内务及时供应发放到位,主动提出申请继续留所。面对堆积如山的货物,要准确及时的发放到在押人员的手中,清单、分捡、装袋、打包,一份又一份,她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一天货品配发下来,已是一身疲惫的她,又要一份份地将账单录入系统。原本需三人完成的任务全压在这瘦小姑娘的肩上,做完这一切已是深夜。随着跟她一起第一、二批的同事陆续回家,不知道的同事都会问这坚守了40余天的姑娘怎么还没回家,便送她看守所“钉子户”雅号。对她而言,自己的坚守,只求为监所增添一份平安。(通讯员 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