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警营绽放文明花——娄底市公安局创建湖南省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2020-09-21 22:49 娄底新闻网 王志强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突出标志,是滋养团队素质的丰厚土壤,是彰显良好形象的靓丽名片,也是推动公安工作的不竭动力。

3

(图为娄底市公安局举行升国旗仪式,筑牢忠诚警魂)

近年来,娄底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文明委的悉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将文明单位创建内容和标准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融会贯通、无缝对接,坚定实施“五个公安”警务战略,聚力打好“五大硬仗”,全速推进“五项保障”,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向好、越来越好,全局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了“双提升、齐跨越”。文明创建工作驶上“快车道”,获得“加速度”的同时,为公安事业强力赋能助力,收获了一串串丰硕的成绩单: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被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三年大行动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市州公安局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单位、全省公安机关重点改革先进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命案侦破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并记集体二等功。

1

(抗疫期间,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护送农民工返工复产)

高位谋划 全警参与

文明单位创建最根本的任务是培育人、塑造人,全面提升团队形象与员工素养。娄底市公安局坚持高站位谋划,全警参与,全员共建,凝聚起文明创建的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高规格的创建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将文明创建任务与公安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多次召开党委会、调度会,对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对表销号”,确保创建工作高开高起、推进有力。

加强学习宣传。筑牢思想根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抓实学习教育、务实调查研究、详实检视问题、切实整治整改,多项经验做法被全市推广,得到省、市领导多次表扬,中央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在该局调研指导,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民警自觉学,创新开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民警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深入学习蔚然成风,利用政务新媒体和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局上下形成“人人为创建,个个讲贡献”的浓厚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 ,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规范,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警“1+7”意见规定》、“三个服从”“十个严禁”“二十个不准”等纪律规定的贯彻执行,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整改提高;紧扣重大警务任务强化机动督察,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市公安机关年度内未新发生市局班子成员、县市区公安局长政委严重违纪被查处情形。出台民警职业道德规范和诚信教育方案,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创建中的“硬核”作用。文明创建的理念深入警营,引领警队,文明的种子植入每位警员的心中、每位警员的家庭……

2

(抗疫期间,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入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全力推进 扎实有为

娄底公安全方位推进创建工作,将文明的理念、科学的管理、高效的举措,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积极探索富有公安特色的文明发展之路。工作业绩是检验文明创建成效的“试金石”,娄底市公安局大胆实践,重视发挥文明创建对公安工作的支撑带动作用,平安娄底建设实现新飞跃。

与履责相结合推进。纵深开展集打斗争等专项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3357起,刑事拘留2288人,逮捕1438人,移送起诉2343人;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93个,抓获涉案人员682人,成功侦破“3.14”“4.17”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其中“4.17”涉黑专案系中央督导组和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省公安厅指定办理的案件,得到中央督导组以及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新一轮打电诈犯罪成效显著,追回电诈逃犯1000余人。

与服务相结合推进。推出行政审批“一窗办”,群众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37项业务,在窗口普遍设置学雷锋志愿站(岗),兑现文明优质服务承诺;人境窗口推行办证网上预约服务、节假日办证服务,收获99.99%的“黄金满意率”,交警部门全部落实便民利民20项措施,为百姓提供了便捷舒心服务。

与创新相结合推进。“PDT基站信号覆盖监测分析子系统”入围2019年“智慧公安我先行”基层技术革新大赛决赛;推进实施的“的哥警务”、“图侦快警通”项目,被确定为全省公安重点改革项目;“电子物证数据分析系统比对工具研究”等2个项目被省厅确定为2019年成果推广计划项目,“社区警务机制”被列为全市改革成果重点推广项目。

4

(娄底市公安局组织青年志愿者赴新化县荣华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多点培育 展示形象

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路、当文明人,文明体现在社会风尚,体现在持久的坚持。娄底公安坚持多点位培育,在文明创建的实践中凝聚发展共识,锤炼绝对忠诚的公安精神,展示全新的公安形象。

突出忠诚育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创建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搭建4个基层党委1个总支67党支部的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参与率和达标率均达到100%的目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警魂,探索开展“党建+创建”工作模式,形成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在抗击新冠肺炎攻坚站中,广大党员民警职工辅警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设关堵卡、社区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奉献育德。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扶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持续开展“执法为民好警察、模范拥警好市民”、“最美基层民警”评选活动,弘扬传播正能量。近年来,民警黄其焕荣获“中国好人”,民警刘雄波、黄学知荣获“湖南好人”。  

突出文化育警。高标准建设图书室、阅览室、荣誉室、健身房等文化设施,积极组织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利用读书分享会、主题演讲等形式丰富平台载体,多次荣获“书香机关”称号,并在省市组织的文体比赛活动中斩获佳绩。成立娄底公安文联,一手抓精品创作,一手抓普及教育,多次组织送文化下基层、进社区活动,培育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警营书法家,被授予“书法艺术之星”称号。

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娄底公安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崇尚文明、崇尚道德成为全局上下一致的行为与共识。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触角深入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在文明创建的征途上,娄底公安将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谋划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补短板、破难题、创佳绩,使精神文明之花在警营绽放得越来越光彩夺目!(通讯员 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