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段平波:恪守“四心” 做新时代禁毒宣传使者

2021-01-08 00:18 娄底新闻网 娄公轩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5

6

敬业心,倾注全力,当好全市禁毒宣传“大管家”

一个身怀六甲的孕妇,举着沉重的单反相机奔前跑后、爬上爬下、指挥若定、满头大汗……这一幕印在了参加过娄底市“公开销毁毒品现场会”5000余名群众的眼睛里,纷纷为这位忙碌的孕妇点赞,她就是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预防教育宣传大队教导员段平波。

段平波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系,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以来先后在交警、派出所、禁毒等部门工作,先后多次被评为优岗、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嘉奖、全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称号、全省禁毒宣传信息材料优秀奖、全省禁毒宣传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3次等多项奖励。2012年、2014年因业绩突出连续获得“全国禁毒宣传先进个人”荣誉,入选国家百名禁毒宣传模范名册。多年来,她始终脚踏实地,执着热情,勇担使命,拼搏奉献,“敬、静、精、进”四个字完美诠释了她的从警初心。

2014年,正是娄底市政府确定的禁毒主题宣传年,段平波作为全市禁毒预教宣传工作专干当仁不让的成为主力。此时身怀六甲的她,做为一名高龄高危孕妇,完全有理由要求照顾,做点轻松的工作,医生也劝其要以身体为重,不要奔波,要吸取前一年怀孕时因忘我工作,加班加点三天,造成小产的教训。但是,段平波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让她停不下来,一月的“春节流动禁毒课堂”、三月的“禁毒师资力量培训”、四月的“禁毒示范学校创建”,五月的市禁毒教育基地升级改版、六月的公开销毁毒品仪式、“禁毒蓝结第四季”、全市出租车禁毒公益宣传……一个月接一个月,一项活动接一项活动,段平波从头到尾坚持所有活动的策划、方案的制定、具体实施,从不要求特殊照顾。即使出现严重的孕吐、头晕等孕期反应,段平波仍然在奔忙。

“6.3”活动当日,烈日高照,段平波挺着8个月的肚子,颤颤巍巍地蹬着窄小砖块砌成的临时楼梯爬上废旧桑塔纳车顶,这一站就是半个多小时。事后,段平波发现脚底都被烫红起了水泡,同事问她为啥这么拼,她笑着回答:“那个拍摄角度好。”这就是段平波,为了那一个可能的拍摄角度,不顾危险爬上车顶,这股子拼劲让她甚至临产前一天,还在办公室加班,直到写完一份材料才去医院。

段平波常说自己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每一项工作,都希望有一个完美的结局。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打乱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大家被迫在家宅了一个“超长”的春节假期。段平波临危受命,担任全市禁毒系统疫情联络员,一直坚守在办公室,查数据、填报表、建档案、上传下达、建群打卡接龙、领口罩、发酒精……每件事都很微小,她都逐一仔细认真去做,做到了密切接触人员底数清、疫情档案齐全、人员行踪轨迹清晰、防疫物资充足。疫情影响到本土实地禁毒宣传效果,她及时调整全市禁毒宣传策略,明确把“新冠疫情防控狙击战”和“禁毒人民战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微信、“村村响”、抖音等多种方式开展禁毒预教宣传,得到上级肯定和推广。

7

静下心,笔耕不辍,为娄底禁毒宣传鼓与呼

一盏灯、一台电脑、一沓材料、一杯浓茶……段平波的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从房间里传出的键盘敲击声,回荡在空荡的办公楼里。通过段平波的手,一篇又一篇禁毒宣传材料、一幅又一幅禁毒宣传图片新鲜出炉。当领导和群众翻阅材料和图片,为娄底禁毒工作鼓掌时,段平波却仍伏案准备着下一份宣传材料和图片。这,就是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岗位的平凡和艰辛。

红花鲜艳,还需绿叶来衬。近年来,娄底市禁毒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何加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是给段平波出的考题。段平波甘当那片默默无闻的绿叶,自担任预教大队教导员以来,全市性大型禁毒宣传工作计划、宣传稿件、活动策划方案无一不出自于她的手。13年里,她先后在各种媒体发布稿件2100余篇次。她利用图片处理、平面设计软件,设计制作了710余张主题鲜明的禁毒宣传展板、拍摄了17500余幅宣传照片、亲自精心编撰《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娄底市禁毒教育读本》、《娄底市禁毒知识进万家》光碟等30余种的禁毒宣传资料,在推介和宣传娄底禁毒工作中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娄底市禁毒预教宣传工作被国家禁毒办通报表扬,向全国推介。娄底市禁毒宣传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全市青少年吸毒新滋生率、复吸率、强戒率、毒品犯罪率逐年下降。

精于心,臻于至善,做禁毒预教宣传的行家里手

8

摄影、网站制作、PPT设计、H5动画……段平波信手拈来,同事们却不知道背后要付出多少汗水。禁毒支队作为娄底市禁毒工作的牵头力量之一,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人员严重不足,更不遑还去找专业对口的人了。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宣传工作却日新月异,各种宣传方式更是花样繁多。对此,段平波只有一句话:会干的工作自然要干好,不会干的工作也要学着去干好。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段平波向记者拜师、向网站技术员拜师、向广告设计师拜师,只要觉得哪方面的宣传知识对禁毒宣传有用,她就“厚着”脸皮去问、去学……段平波正是通过这种不断学习的劲头掌握了各种宣传技术,做到了能写能摄,业务精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段平波的付出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国家禁毒委召开全国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座谈会,她代表湖南省发言;她组建全市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代表队,担任培训教官,带领队伍代表湖南省参赛;省禁毒办召开全省禁毒情报系统网站建设研讨会,她被点名参加;全市的大大小小多个县市两级禁毒教育基地建设收集的资料和布展都要经过她严谨“掌眼”才能对外开放;她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中小学生禁毒绘画比赛获一等奖;她撰写的禁毒知识编进了《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知识读本》;她走遍了全市930所中小学校,只为推动青少年“6.27”禁毒工程;她拍摄的禁毒摄影作品在摄影大赛中获奖;她担任娄底市禁毒宣讲团副团长,走进市委党校、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厂矿企业和录音棚,做禁毒知识的传播使者……这些事迹不胜枚举。

9

进取心,锐意创新,谋划禁毒宣传新篇章

来到今天的娄底市珠山公园东门,30块大型禁毒主题宣传板,形成形态美观、规整划一的“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主题宣传长廊,涵盖毒品危害、预防知识、政策法规等多个内容。新落成的长廊将充分发挥预防宣传教育作用,成为娄底市一个重要的禁毒文化阵地,让群众在享受公园自然风光和健身休闲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禁毒知识的熏陶,自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此时,段平波作为幕后的工作者,她最欣慰地就是能看到娄底市民经常在长廊驻足观看。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发展,现今的禁毒预防教育宣传要求宣传组织者素质高、创意足,随时能注意到宣传的流行动态和趋势。段平波身兼数职,既是策划者,又是执行者,每年围绕国家和省要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多个本土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在她的主导下,2012年,用短短28天争分抢秒建成高品质现代化市州一级禁毒教育基地;2013年,推陈出新筹建全国第一个禁毒三维实景教育馆网;2014年,与时俱进推出全省第一个禁毒宣传微信订阅号;2015年,线上“禁毒教育馆”融入微信官方平台,成为展示娄底禁毒工作成就的窗口,实现了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参观禁毒教育馆;2018年,娄底市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全市开展禁毒广场舞大赛,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大大提升娄底禁毒工作在周边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娄底市珠山公园东门禁毒主题宣传长廊又成为娄底禁毒宣传一块新的阵地。

不是在宣传禁毒工作,就是在宣传禁毒工作的路上。段平波作为新时代禁毒宣传使者,用自己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强烈责任感,始终恪守“四心”,书写着一名基层民警的忠诚与担当。(娄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