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为民办实事】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做工作——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主动化解疑难信访案件

2021-03-21 23:28 娄底新闻网 刘品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做工作

——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主动化解疑难信访案件

通讯员 刘品

“您可以跟我说下您的诉求。”

“您放心,我们会全力以赴为您解决问题。”

……

近期,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主动推进公安部、省厅交办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对公安部交办的43起疑难信访案件和省厅交办的12起信访突出问题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和摸排,并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主动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疑难信访案件责任领导和民警纷纷约见或直接去到信访当事人家中,积极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主动认领疑难信访案件

为集中资源和力量,全力攻坚化解公安部、省公安厅交办的疑难信访案件,分局在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的基础上,明确副科实职以上的领导干部每人至少主动认领1件疑难信访案件,与基层单位联合包案,缓解基层工作压力,切实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及困难。未被认领的疑难信访案件,由分局党委指定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认领。分局要求每一起交办件要严格按照公安部的化解标准和工作要求,实行“一案一专班”的工作模式和“三到位一处理”“两个不拘泥”“三个必须”“四个重新”工作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将信访案件化解到位,并形成标准的“一案一卷”材料上报分局工作专班初审认定后报市局工作专班审查上报,省厅和公安部未认定的继续予以重新交办,限期30日内化解到位。

主动登门拜访了解诉求

“老百姓通过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是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对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办实办好,更要及时高效。”娄星区副区长、娄星公安分局局长罗文卫在2月26日分局的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调度会议上为该项工作定下了基调,那就是“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做工作”,从“为民、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到一线倾听社情民意,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会后,全局上下迅速行动,包案局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案件认领人与责任单位民警见面会,安排部署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工作。3月19日上午,罗文卫轻车简行到石井镇与两起信访案件当事人见面,了解当事人诉求后,又到派出所详细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及涉案人员的抓捕举措,积极解决信访人提出的问题和难处。按照分局的安排部署,其他认领信访案件

的领导干部主动约见信访人,围绕“案结事了,不再信访”积极开展化解和教育疏导工作。分局多方联动,多部门配合,形成了全警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主动提前介入督察督办

“务必从接处警和案件办理等方面着手,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罗文卫多次强调:“将信访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严防新增疑难信访案件。”

为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分局紧紧围绕“事要解决”抓案件督察督办,加大执法督察和案件评查办度。对新增的信访案件,要求法制和督察部门提前介入,及时了解产生信访的原因,确因办案单位领导不力、民警不作为引发的信访问题,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办案民警启动追责问责程序,构成犯罪的移交纪监部门处理。另外,疑难信访案件的化解实行半月一通报,每月一讲评,对公安部、省厅交办的信访突出问题案件化解不力,工作不实、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在局务会上做表态发言。对连续三次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局党委研究,停职专职从事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对信访突出问题工作得力,任务完成出色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奖励。(通讯员 刘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