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梁海勇:“文弱书生”的华丽转身

2021-04-29 09:24 娄底新闻网 苏燕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梁海勇111

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长青派出所查处中队长梁海勇

标准的“85后”,话不多,内敛含蓄,看起来不经事,但心思缜密,聪颖好学吃苦能成大事;从警时间不足10年,但手上办理过的大小案件无数,抓获的嫌疑人不说上千,但也有好几百;长得一张娃娃脸,白净斯文,一幅书生模样,但一个眼神、一声怒吼就能让嫌疑人“缴械投降”,他就是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长青派出所查处中队长梁海勇。

善学敢冲的“初生牛犊”

梁海勇打小就有很强烈的警察情结。正义感极强的他每次看到电视剧中缉凶惩奸的画面,听到《人民警察之歌》,就感觉热血沸腾。2012年,作为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他,毫不犹豫选择报考公安,并如愿进入公安队伍,从此成为了娄星公安分局迄今为止第一学历最高的民警。非科班毕业的他十分清楚勤能补拙的道理。被分配到派出所工作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吃住在所里,不管是不是当班,只要有时间就跟班出警,赶赴现场、调查访问、调取录像、蹲点守候、实施抓捕、审查提审、翻看案卷、移送起诉……哪哪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学习能力强、头脑聪明、反应敏捷,冲劲十足、吃苦耐劳”成为了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观感。凭着一股韧劲和狠劲,凭着对破案的执着和迷恋,凭着一线反复的实践锤炼,他很快练就了突出的分析研判能力和过硬的克敌制胜本领,成为了长青派出所查处工作中青代的骨干代表。深夜默默的蹲点守候、研判桌上的抽丝剥茧,抓捕时刻的冲锋陷阵,调查审问的机智斡旋……无不见证着这位“85后”年轻民警由“文弱书生”向“破案尖刀”的华丽转变,并获得了赞许一片——两次被评为娄底市公安局优秀青年,多次被评为优岗获嘉奖,先后被评为娄星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娄星公安分局十佳民警。

关心民生的“破案先锋”

破大案是每一个查处民警的追求。但一直摸排滚打在派出所,与老百姓日日交道的梁海勇却更将脚踏实地侦办每起关乎民生的案件,不遗余力挽回群众损失看得更重。因为业务能力强,他是所里电信诈骗案件侦查专干和联络员。这类高智能、产业化犯罪,网络上伪装身份、“实名不实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互相之间都是松散的临时合作关系,破获难度很大,追赃挽损更是难上加难。现有条件下,如何最大限度破案挽损?梁海勇想尽办法,积极加强与分局相关部门对接,经常将自己埋首在海量的案件信息中,加强案件串并,开展落地侦查。    

2020年4月底,梁海勇在日常摸排工作中,敏锐发现某小区一公司可能涉嫌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兵贵神速,梁海勇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并果断申请《搜查证》,将该公司的部分工作人员带回审查。通过对工作人员手机及办公地点内资料的搜查、分析,他初步判断这可能是一起通过投资类平台引诱“客户”投资实施诈骗的案件。连夜对到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突审后,三人交代自2018年10月以来,该诈骗团伙在娄底成立“某商务有限公司”,以此为掩护招揽业务员。业务员通过微信加人,制造虚假股市利好欺骗“客户”,并已非法获利200余万元。“毒瘤”不拔除干净,还会有更多的群众上当受骗。梁海勇穷追不舍,对案件进一步审讯深挖,很快掌握到其他同案嫌疑人线索。已连续工作数天的他来不及喘口气,又与同事们迅速布控、奋战,在娄星城区某网吧、宾馆陆续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熊某某等5人,为群众及时挽回损失近百万元。

足智多谋的“犯罪克星”

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固然可喜可贺,但让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更加考验功力。善打“攻心战”的梁海勇不光在侦查破案上有研究,在审查工作上也颇有水平,曾多次被抽调专案开展审查工作,成功侦审了多起让人棘手的案件。

2021年2月底,梁海勇抓获两名吸毒嫌疑人。多次“进宫”的经历让两名吸毒嫌疑人在应对警方的审讯时显得“漫不经心”。在仅交代吸毒的违法事实后,要不就避重就轻,要不就沉默对抗,始终拒不交代毒品来源及供货上线,审查工作遇到重大障碍。梁海勇不急不躁,带着职业敏感性细致观察,准确把握和掌控嫌疑人的心理,或循循善诱或雷厉风行,通过嫌疑人不经意交代出的情况抽丝剥茧、缜密推断,情、理、法三管齐下,最终突破了嫌疑人心理防线,如实交代了毒品上线,并交代当晚该上线在涟钢某小区还有一起毒品交易。此时已至凌晨3点,当晚气温骤降,磅礴大雨一直不休。毒品嫌疑人多狡猾多端、警惕性极高,为防止该上线闻风而逃,梁海勇当即和同事赶赴交易现场。深夜的一点响动也异常清晰,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只能靠着夜幕的掩饰徒步靠近,任凭冬夜的寒雨敲打在身。但就在快要靠近嫌疑人的刹那,该上线突然撒腿就跑,尽管深夜雨雾视线不清、地况不熟,但梁海勇来不及多想就深一脚浅一脚地奋力追击,终于在追击百余米后成功擒获嫌疑人,并顺藤摸瓜在其住所又抓获另一名涉毒嫌疑人。第二天上午又根据该上线提供的线索,在娄星区某公园旁将另一名涉毒嫌疑人抓获。通过连续三天三夜的不懈努力,梁海勇与同事们将这个盘踞在娄星、涟钢两地的贩毒团伙连根拔起。

拼劲十足的“工作狂人”

派出所工作事务繁杂,查处工作更是磨练人的意志和能力,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行业里有句话叫“永远有办不完的案件,加不完的班”。每一起刑事案件,从接报案开始直到侦破,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甚至几年。每一起案件都要调查、分析、跟踪、守候、抓捕、讯问、补证、整理……入警九年来,梁海勇已经记不得有多少个通宵达旦,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有多少个节假日不能与家人团聚。在他的办公室,桌子上永远是层层叠叠的案卷,墙壁上时时一块写满案件研判信息的黑板,时刻伴随他的是一杯提神醒脑的浓茶。在他的生活中,侦查员的角色24小时不间断,无论白天黑夜,酷暑寒冬,案情就是命令,只要一个电话通知,他就会风雨无阻地尽快赶到。妻子曾经开玩笑的对他说:“对你来说,家里就是宾馆,只有派出所才是你真正的家。”尽管嘴上说着抱怨的话,但看着卯足了劲的他,妻子脸上却写满了骄傲,主动包办了家中的大小事务,用默默的奉献全力支持着丈夫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通讯员 苏燕)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