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彭锦国:永葆党员本色 筑牢基层堡垒

2021-06-10 23:14 娄底新闻网 娄公轩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彭锦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现任娄星公安分局万宝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多年来,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时刻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

万宝派出所现有民警12人,辅警19人,党员11人。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彭锦国带领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扎实践行“三会一课”,扎实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2020年4月,组织进行全警实战大练兵,个人荣获公安部“标兵个人”;2020年7月,万宝派出所荣获全市优秀基层党支部,多民民警荣获优秀党员;2021年1月,万宝派出所荣获全市优秀基层单位。2021年3月21日,彭锦国带队集体前往蔡和森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不朽功绩。

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

万宝派出所地处娄星区“南大门”,辖区面积119.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余人,辖区广、矛盾多、工作量大。彭锦国带领全所民、辅警,扎实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获得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只让群众跑一次的工作原则,尽量服务到村、到户。2020年下半年推广二代居民身份证指纹信息采集工作,彭锦国带领民警、辅警顶着酷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逐村服务,采集信息近2万条。

牢牢把握执法公正这一从警之基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价值理念,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执法办案是派出所一项重要的工作,彭锦国一方面学习增强法律业务知识,另一方面带领民警办理案件。扫黑除恶、打击电诈、优化环境,万宝派出所样样争先。2020年3月,万宝派出所接到线索,彭锦国迅速着手侦办“3.26”特大组织卖淫案,展开前期工作。4月18日21时,彭锦国带队收网,现场抓获涉黄犯罪嫌疑人54人,现刑事拘留18人,逮捕1人,行政处罚31人。现案件被列为部督案件,呈报全省十大精品案件。

2020年彭锦国带队打击涉诈团伙4个,追回电信诈骗在逃人员12人 。2020年3月,他三下衡阳,彻夜蹲守,坚持不懈,成功抓获电诈在逃人员曾某、谭某;2020年4月,彭锦国多次走访,突破在逃人员刘某心理防线,倒逼仅上网一天的电信诈骗在逃人员刘某主动到所投案;2020年12月,彭锦国带队兵分两路,蹲守48小时,终将潜逃多年的电诈在逃人员刘某雄抓捕归案。

2020年下半年,彭锦国持续加大涉毒违法行为的打击,共计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30人。8月22日,万宝派出所行政拘留吸毒人员12人,社区戒毒4人,强制戒毒1人;11月25日,万宝派出所行政拘留吸毒人员4人,强制隔离戒毒1人。

牢牢把握纪律严明这一治警之要

彭锦国时刻将从严治警践行于实际工作中,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把违法违纪苗头尽早消除;对个别有思想包袱的民警,单独谈话,帮助教育;对个别有违纪行为的辅警,坚决予以辞退;对在工作中受委屈的民警,提请局党委,书面正名。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彭锦国用他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永葆党员本色,筑牢战斗堡垒”,万宝派出所将紧党的路线,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强国贡献力量。(娄公轩)

责任编辑:谢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