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营风采

大科派出所:念好“三字诀” 筑牢预防溺水安全网

2021-07-24 15:49 娄底新闻网 许建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夏季伊始,青少年溺水安全事故成为了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一个重要方面。娄星公安分局大科派出所坚持“宣传、排查、警示、巡查、监管”五到位,紧紧依靠政府、社区、学校等,动员工作人员、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全民联动,念好“宣”“防”“严”三字诀,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立足于“宣”。与同级教育部门联系,联合辖区学校多措并举发动开展预防溺水和自救宣传,建立家校、警校联防机制。民警除了在学校放假之前进校开展防溺水法治宣传外,还克服假期不能走进校园宣讲的弊端,通过班级微信群将公安机关自制防溺水小视频和警察温馨提示发给孩子家长,提醒孩子如何防溺水及自救,提醒家长负起监管责任。同时抓住假期孩子进特长培训班的机会,开展“警察走进培训班”防溺水宣讲活动。该所还以电子屏、宣传栏和致家长一封信为载体,加大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宣传力度,并针对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开展排查登记,建立社区民辅警、村居干部、教师三方联防,实行结对帮扶入户走访。通过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从思想上引起辖区群众对预防溺水工作的重视。目前,该所与辖区内共9所学校进行了联动宣传,对16名留守儿童实施了结对帮扶入户走访,对19所培训机构进行了专门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数千张。

着重于“防”。组织社区(村)组人员按照重点水域(学生上下学沿线水域)、村组池塘和鱼类养殖场所、水库分类摸清底数。协助办事处、社区(村)组对确定的重点水域实施包保责任,明确管护责任人和溺水安全管理职责,对各个水域建立安全警示标志。建立水域巡查机制,由社区(村)组人员、社区辅警、网格员及志愿者等力量对重点水域“分片、分线、分塘、分水域”包干形式开展巡查工作,发现学生游泳或其他“野游”人员、垂钓人员,迅速制止。发现没有安全警示标识的迅速报告并督促落实。7月份以来,该所共摸排大河2条、池塘56个、水库9个,确定了6处重点水域,设立警示标识60余处,实现了警示全覆盖、责任全到位、巡查全天候的防控机制。

突出于“严”。该所积极会同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一同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对民警进行短期的专业培训,要求民警熟练掌握应急救援方法、及时出警、配合施救、维持秩序。对因没有按要求出警、处置不及时导致事态演变扩大的责任单位及民警,要严格启动追责机制;对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管、巡查工作脱岗离岗或工作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学生溺水事故的责任单位及民警,上报相关部门启动追责机制,绝不姑息。(通讯员 许建辉)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