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弟弟吸毒成瘾难戒 哥哥报警送派出所强制戒毒

2017-08-23 16:56 娄底新闻网 邓海兵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海兵)为能让弟弟与毒品划清界线,哥哥多次努力,希望看到弟弟把毒戒掉。然而父母一味的溺爱与纵容,为弟弟吸毒提供“便利”。8月21日,顶住父母强力反对的压力,哥哥将弟弟送进冷水江派出所值班室,希望派出所民警对弟弟进行强制戒毒。

哥哥苦诉:弟弟染毒难以自拔

据哥哥康某介绍,弟弟从学校毕业后在某公司上班,原以为弟弟能好好工作,有自己的一份事业。没想到,这美好的愿望却都被毒品幻化成泡影。

“弟弟沾上毒品,是从去年年初开始的。”哥哥告诉办案民警,由于弟弟吸毒,公司便将其开除。直到去年底,哥哥才从朋友那才得知弟弟吸毒的事。随后,他便将弟弟看守在家里。

“过年后,我就和他一起到新化找工作。”哥哥以为弟弟就不会再碰毒品。好景不长,二月之后他发现弟弟偷偷地把家里的值钱的东西拿去卖了,将钱用于购买毒品。

“后来我想可能换个新工作,弟弟就不吸了,于是在一月前兄弟二人再次来到冷水江找工作。”然而弟弟再次辜负自己的期望。

弟弟解释:吸毒只因一时好奇

对于哥哥将自己送到派出所的事情,弟弟埋怨说,他是亲哥哥,但哥哥却没有将自己当亲兄弟,每次吵架动不动就拨打电话报警。

然而,对于是否吸毒一事,弟弟沉默了,许久他告诉办案民警,自己最早接触到毒品是由于好奇,但没有想到的是,一碰不可自拔。

“我最近一直在吃药控制,很少碰毒品。只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偶尔还是会抽上两口。”弟弟告诉办案民警。

弟弟透露,买毒品的花费不固定,要根据吸入的量来计算,有时一天多则100元少则50元。他称,买毒品的钱都是在工作的时候存下来的。

“你染上毒品之后现在感觉到后悔吗?”面对笔者的多次追问,弟弟再次选择了沉默。“你们还是去问我哥吧,我不想回答任何问题。有毒瘾的人一直都是吸了戒,戒了又吸,想戒哪有那么容易的事。”弟弟表示。

哥哥认为:母亲过分溺爱弟弟

“我认为母亲一味对弟弟的溺爱,是他的毒瘾难以戒除的原因。”哥哥告诉笔者,父亲去世前是某煤矿的老板,因此家庭环境算是富裕。哥哥还透露,有一段时间,母亲每天最低保证弟弟有两百元的毒资,最让他不能理解的是,父亲去世时,每天都会从医院打电话告诉他,让他拿钱出来给弟弟花。

每次弟弟毒瘾犯了伸手要钱,母亲总是要多少给多少,对于母亲这种溺爱他感到很无奈。

哥哥说,我曾多次与母亲商量,希望他们能让我将弟弟送去强制戒毒。同时他建议在弟弟的房间里加装铁网,让弟弟暂时隔离那些吸毒朋友,但母亲总是认为他所做的一切是错的,这让他是既伤心也无奈。“看到弟弟吸毒我有时想报警,母亲总是一再地阻止我。”哥哥告诉笔者,他一报警,母亲就会将他推到一边,而弟弟就会趁机抢下手机。

哥哥认为,除了要戒掉弟弟的毒瘾,同时还要戒除母亲思想上的“毒瘾”。母亲对弟弟这样溺爱是一种伤害,最终弟弟也会因这种“爱”,被推向不归路。

母亲认为:戒毒得靠儿子自己

在弟弟的床边,放有六板名为“盐酸曲马多片”的药片,还有一张已经烧得发黑的锡纸。哥哥说,平时弟弟就在房间内吸食毒品,毒瘾发作时,弟弟都会吃下6至8颗这样的药片。这种药片在药店里都有卖,主要用于麻醉作用。但是这种药吃多了,会造成大脑损伤,哥哥告诉记者。

“我们之前也想送他去自戒毒。”48岁的母亲认为,兄弟之间应该互相关心,作为哥哥就不应该把弟弟送入派出所。

“人是需要教育的,戒毒得靠他自己!”其母亲称,全家人应好好商量对策,对其进行教育控制,同时还靠弟弟康某自己的意志把才能把毒戒掉。对于平时弟弟在吸毒上的开销,哥哥表示,钱是从他母亲那里要的。

然而对于这么多年弟弟康某的毒瘾为何戒不掉呢?母亲认为,只要没有人卖毒,儿子就不会买到毒品,这样儿子的毒瘾才能戒掉。

“再加上自己的身体不好,平时都靠这个儿子照顾,老家里正在盖新房,等房子建好后,他会考虑送弟弟康某去戒毒的。”康某的母亲表示。

邻居认为:哥哥这么做是对的

80岁的袁某是康某一家的邻居,据他讲,先前康某家里也想送康某去戒毒,但每次都是说说而已。他的父母也想他戒掉,但是没有办法。整个村里都知道康某吸毒的事。

“父亲患病去世,平时靠儿子康某照顾。”老人告诉记者,最累的就是康某的母亲了,平时要忙家务又要忙工作,还要照顾丈夫。对于哥哥将弟弟康某送入派出所一事上,老人竖起了大拇指称:“弟弟如此执迷不悟,哥哥这么做是对的!”他表示,只有将毒瘾彻底的戒除了,康某才能重新做人。

警方处理:强制隔离戒毒二年

在执法办案区,派出所民警对弟弟康某进行尿检,结果呈阳性,弟弟康某对吸毒的违法事实也供认不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相关规定,康某因吸食二种不同类型的毒品,根据其吸毒成瘾严重,冷水江公安依法对其强制隔离戒毒二年的处罚。(编辑/曹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