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假“和尚”四处行骗 民警一朝擒获

2018-03-15 14:47 娄底新闻网 谢继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继长)近日,冷水江市公安局冷水江派出所民警成功抓获1名行骗的假和尚,及时帮助辖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3月7日,冷水江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先生报案称,一名自称是南岳寺的僧人来家里敲门进行推销,当时他和妻子正在外上班,只有患精神疾病的儿子在家。这名僧人手拿一个观音菩萨 ,宣称菩萨能保佑王先生儿子平安幸福,并劝说王先生儿子花1800余元买下了这尊观音相。王先生与妻子回家,发现儿子已被骗,据悉,这被骗走的一千余元是儿子后阶段仅有的治疗费用。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调取了受害人家附近的监控摄像头进行排查,并发动全所民警到城区各个街面进行走访。经过连续三天的走访调查,民警在冷江市场成功抓获了这名自称是僧人的犯罪嫌疑人黄某。黄某是安徽人,在家乡听说利用和尚身份从事诈骗容易赚钱,便买了一套假佛具冒充和尚,以积善行德、化险保平安的名义实施诈骗。为了尽快查明案情,民警还特意请来市佛教协会专家对黄某的证件进行了鉴定。经专业人士介绍,正规僧人应该有戒牒和教职人员身份证两个证件,在外面行走都是以教职人员身份证为准,并且黄某持有的度牒为伪造。

目前,黄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市佛教协会以及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根据中国佛教协会有关规定,真正的僧侣是严禁步出修行地向外化缘的,市民如见到有僧尼装束的人员登门化缘,务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编辑/曹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