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女子上山采药“失联” 警民联动星夜救援

2018-08-10 10:34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佳 吴新乐)“喂,派出所吗?救命呐!”8月8日凌晨3时许,涟源市金石派出所值班电话里传来急促的求救声。金石镇山茂村群众报警称:村里有位女村民白天上山采药,一直未归,下落不明,请求派出所前往营救“失联”妇女。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只见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向民警描述事情经过:

李某才(女,56岁)于8月7日16时许去往深山采药,因对山上地形不熟,在深山中迷了路,直到天黑仍未回家。

家人心急如焚,多次和她电话联系,但她说不清自己的具体位置,手机信号也时好时坏。而李某才采药的那片深山,灌木丛生,山脉连绵,几千米内荒无人烟,救援难度很大。村干部在天黑后就组织村民进山搜救,几十个人奋战了五、六小时,却无功而返。一些进山搜救的村民下山后都失去了信心,怀疑李某才在山上已遭遇不测,甚至准备放弃搜救。

8月7日晚23时许,李某才在给其丈夫拨出最后的求救电话后,手机就一直处于接通但无人接听的状态。直到金石派出所接到警情赶往现场,都未曾发现李某才的踪迹。此时,李某才已在深山中走失长达12小时之久。

民警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家属,一边鼓励村民继续救援,同时,通知乡村医卫人员做好医疗救助的相关准备。根据地形和地貌,精心部署救援方案,确定救援路线,决定与时间赛跑和村民一起对李某才再次展开搜救。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近三个小时艰难的地毯式搜寻,8月8日凌晨6时许,山上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救援人员在灌木丛中找到了李某才!

原来,李某才只是长时间在山上没有饮水进食,身心疲惫,昏睡在灌木丛中,从而导致“失联”,所幸并无大碍。

奋战整整一夜,大家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

“乡亲们,采药有风险,上山需谨慎啊!还好这次是有惊无险,大家一定要吸取教训,不要擅自闯入‘无人区’,假如迷路走失,千万保持冷静,要想尽一切办法向外求助,大家都要注意人身安全!”最后,金石派出所民警趁机给村民们上了一堂简短的安全教育课。(编辑/邱玮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