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女子为寻男友假报警 扰乱公安工作秩序被行拘

2018-12-11 11:24 娄底新闻网 刘懿帆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懿帆)“110”是警方快速接处警情、服务人民的重要渠道之一。群众遇到人身、财产安全遭到侵害等突发情况时,“110”报警是最直接有效的求助方式,但拨打“110”要如实、客观,虚报、谎报、夸大警情,会占用警务资源,造成警力浪费,有可能导致真正需要报警的人得不到有效及时的帮助。

12月8日晚上11时许,涟源市桥头河派出所接到一女子报警称其男朋友曾某在桥头河街上被人寻仇,身上流血不止而失踪,其电话也无法打通。案情紧急,接到报警后桥头河所立即出动人员,兵分两路处理该警情,一组尝试持续联系报警人廖某及其男朋友曾某,另一组带齐装备驾驶警车沿途寻找,并向涟源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请求支援。

刑侦大队接到报告后迅速与桥头河所当日值班人员取得联系,随后发现报警人廖某和其男朋友曾某的聊天记录有不符合常理的地方,便立即联系报警人廖某对其报警的情况进行再次核对、确认,并郑重告知恶意报假警需承担的法律责任。报警人廖某信誓旦旦地称其报警的情况均属实。

刑侦大队随后立即启动重大刑事案件应急预案,马上组织刑侦大队民警对曾某和廖某的社会关系进行研判,并同时向娄底技侦支队、曾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通报相关情况,迅速开展工作。桥头河派出所组织全部值班警力进行沿线寻找,调查访问。

12月9日凌晨2时许,曾某打电话给廖某称其在涟源市国税局附近。得知该情况后,刑侦大队民警与石马山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在国税局附近组织警力多方寻找,最终找到了曾某。

经民警询问,12月8日晚,廖某与曾某两人相约一起从桥头河镇开车去杨市镇的KTV唱歌。因廖某两次都开错了方向,两人发生了争吵,曾某一气之下下车跑掉了。后来廖某为了尽快找到其男朋友曾某,虚构事实,谎报警情称其男朋友被人报复受伤,流血不止最后失踪,扰乱了公安机关工作秩序。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廖某已依法被涟源市公安局行政拘留五日。

蜀黍提醒

恶意骚扰拨打110取乐或者报假警,后果很严重,谎报警情不仅是对警力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是违法的。 凡无事拨打110电话取乐、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