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娄星警方“云剑”出鞘 追逃行动战果累累

2019-09-05 16:28 娄底新闻网 颜玲玲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娄星公安分局乐坪派出所民警充分发挥不畏艰难、连续奋战的拼搏精神,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形成强有力的追逃攻势。截至9月2日,乐坪派出所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1名,其中本地网上在逃人员10名,外地网上在逃人员1名。

深度研判 着力提高精准抓捕能力

乐坪派出所将传统追逃手段与现代化、信息化追逃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各类信息资源,积极拓宽追逃工作新领域、新渠道、新手段,通过综合研判分析,全力查找犯罪嫌疑人。

2013年11月26日,李某五在娄底某KTV唱歌时因猥亵妇女与他人发生纠纷,后李某五伙同其朋友将受害人李某、周某、梁某打伤,案发后,其他几名案犯虽已归案,但该案的重要犯罪嫌疑人李某五一直潜逃,公安机关多次抓捕未果。“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李某五的追捕工作,多次指示尽快将其抓捕归案。民警通过1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细致分析,发现李某五藏匿于娄底某市场一出租房。8月25日,办案民警通过几昼夜的细致摸排和蹲点布控,终于在娄底某市场一民房内将潜逃6年之久的在逃人员李某五抓获。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信息主导 综合运用各种追逃技法

乐坪派出所依托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合成作战、精兵攻坚等机制作用,掌握了在逃人员的有效信息,大大提升了追逃成效。

1

(乐坪派出所和分局刑侦大队协同作战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冰

2017年1月,谢某冰伙同他人以“仙人跳”的方式抢劫受害人吴某于6000元。谢某冰的同案人员均已落网,民警曾到长沙、涟源等地多次对谢某冰实施抓捕,但仍未将狡猾的谢某冰抓获。“云剑”行动开展后,办案民警重新梳理此案,通过数轮深度研判,民警发现谢某冰最近在娄底某酒吧活动频繁,8月7日,民警着便衣潜入到该洒吧内玩耍,经过近3小时的等待搜寻,终于在该酒吧一包间内将谢某冰抓获。经连夜突审,谢某冰对自已伙同他人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8年4月,犯罪嫌疑人朱某兰受曾某辉、曾某平的聘用,在明知“阳光投资”平台是虚假平台的情况下,利用微信群向客户推广此平台,诱骗他人投资,该团伙成员诈骗金额达二百余万元。案发后朱某兰一直在逃。2019年8月份,民警通过走访获知朱某兰租住在娄底某市场一民房内,通过和分局刑侦大队的通力合作获知朱某兰的几个落脚点。通过连续一周通宵达旦的努力工作,9月1日凌晨,终于在娄底某市场一出租房内将涉嫌电信诈骗逃犯朱某兰抓获。目前,朱某兰已被刑事拘留。

政策攻心 “温情”敦促逃犯主动投案

充分利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的有利时机,民警主动上门,采取亲情感化、政策攻心等多种措施,对在逃人员家属开展思想教育、真情规劝,全方位开展劝投工作。迫于强大的震慑和压力,先后共有2名在逃人员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9年3月26日,刘某伙同李某、杨某等人在娄底某小区制作假证。被公安机关查获后,李某、杨某等人被抓获,但刘某一直在逃,民警为了能使刘某早日归案,一方面到刘某家中对其家属进行思想教育,采用政策攻心的方式打开刘某家属的心结,另一方面找到刘某的朋友,要其朋友对刘某进行归劝,帮助其认清形势、权衡利弊,抓住机遇,打消刘某的思想顾虑及错误认识。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刘某终于在2019年8月31日向乐坪派出所投案自首。现刘某因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被取保候审。

2

(民警敦促犯罪嫌疑人谢某投案自首

2012年8月20日20时许,谢某因在网上调戏妇女与他人发生纠纷,谢某因此和对方相约在娄底某歌厅见面,后引发打架,谢某用砍刀将对方两名男子砍伤后潜逃。民警曾多次围绕谢某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走访,并深入到谢某家中做谢某家属的思想工作,通过强大的宣传攻势和法律政策感召,谢某终于在9月1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现谢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取保候审。(通讯员 颜玲玲)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