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十九年前命案终告破 家属送锦旗致谢

2019-12-19 11:25 娄底新闻网 戴炀 姚海清 李文成 胡丹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炀 姚海清 李文成 胡丹)12月16日上午,双峰县杏子铺镇的曹某及家属来到双峰县公安局,将一面印着“刑侦铁警 呕心沥血”的锦旗送到刑侦大队,感谢专案组民警坚持不懈,辗转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侦破十九年前的血案,还被害人家属以公道,让逝者得以安息。

DSC_4991_看图王

(被害人家属送上锦旗到双峰公安局)

微信图片_20191212171713_看图王_看图王

(潜逃凶手被抓获)

DSC_4745_看图王_看图王

(抓捕归案现场)

血色夏日 凶手逃之夭夭

2000年7月27日,一个干旱炎热的夜晚,双峰县杏子铺镇立爱村村民曹某飞因稻田灌溉放水问题与本村同组村民曹某春(男,当年18岁)发生争执并引发打斗。曹某飞持刀砍向曹某春颈部,导致曹某春当场死亡。案发后,双峰县公安局迅速围捕凶手,但曹某飞潜逃,从此杳无音讯。

血腥的现场,死者亲属撕心裂肺的哭喊,抓获潜逃“失踪”的凶手,成为办案民警心里的一个结。命案不破,决不收兵!

十九载追凶 守得云开见月明

十九年来,当年的办案人员都已不在办案岗位,但之后的办案民警从未停止过对凶手的抓捕。曹某飞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清网行动”“百日攻坚”等公安机关的专项行动打击对象名单中。民警曾根据掌握的几丝线索多次奔赴广东、河南、山东等地抓捕凶手,最终都无功而返。

近年来,双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一本本泛黄的命案案卷被刑侦民警反复翻阅,一起起尘封的痕迹物证被持续检验分析,一个个微弱的线索被不断核查研判。刑事侦查员的专业素质在不断提升,新的刑事科学技术被应用到这些沉甸甸的案件上。

今年6月份,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追逃行动,十九年前的命案逃犯曹某飞同样赫然在册。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黄祥光指示:“一定要全力抓捕曹某飞,给死者亲属一个交代,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和双峰公安的战斗力!”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方明组织刑侦大队、技侦大队开展案件研判并成立专案组。

天网恢恢 正义终不缺席

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调查了数十个重要关系人,分析了上千份信息。12月3日,专案组获取一条可能与曹某飞有关的重要线索。黄祥光指示:“立即派出最精干警力成立抓捕组,不放过任何一丝抓捕机会!”

刘方明督导抓捕,刑侦大队长禹科龙、教导员李志强靠前指挥,重案中队长戴署逵带领民警黄彪武、罗玉林赶赴北京等地调查走访,最终将凶手曹某飞的落脚点锁定在江苏省徐州市。

12月6日,抓捕组马不停蹄连夜赶赴徐州,通过一系列调查比对和专业研判分析,民警掌握曹某飞可能在当地某市场以小摊小贩营生的线索。

12月7日,恰逢周六,徐州市云龙区某市场内人头攒动,叫卖声不绝于耳。抓捕组民警早已兵分三路在市场内逐一隐秘排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句带着双峰口音的话语传入民警的耳中,顺着声音看到一个在摆摊卖皮带的中年男子。观其行、听其言,该男子的体貌特征与曹某飞高度符合。

稳妥起见,民警在排除了市场内全部摊贩人员后,立即将这名可疑男子控制带离。该男子被抓时拒不交代真实身份,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他最终承认了自己就是曹某飞,并如实供述了十九年前的犯罪事实。

善恶终有报 天道好轮回

十九年前曹某飞杀人潜逃后,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曾辗转广东、河南、山东、江苏等地。没有证件,不敢暴露身份,不能务工,孤身一人,只能靠捡垃圾、摆小摊等为生。三年前来到徐州,在徐州郊区租了一间房东用来堆放杂物的小房子。白天在外摆地摊卖皮带,生意好时一天能挣几十块钱,生意不好时一根皮带都卖不出去,生活过得十分艰难。

多年来,他惶惶不可终日,被欺负了也只能忍气吞声。落网后,曹某飞说:“十九年前的一时冲动毁了我的一生,逃亡了这么久,每日胆颤心惊,这次被抓,我终于解脱了。”

12月9日19时许,办案民警从娄底高铁站出口将潜逃十九年的命案逃犯曹某飞押上警车,等待他的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