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娄底市交通巡逻大队:毅然坚守勇担当 共克时艰显忠诚

2020-02-07 21:11 娄底新闻网 刘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娄底市交通巡逻大队全面启动“快警平台”领导带班值守和疫情警情联勤联动一级响应模式,充分发挥“快警平台”贴近群众、反应迅速、全天候、全时空、全覆盖的警务模式优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全体队员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战场的最前列,冲在第一线,让警徽在党旗下熠熠闪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让党员在战场上奋勇当先,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担当使命。

竭力守护平安,他们24小时“不打烊”

守护平安、阻击疫情职责所在,“快警平台”是他们的战斗堡垒。全体民警职工不惧危险,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奋战在抗击疫情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加强街面巡逻,严格落实城市快警“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强化对公园广场、商场、市场、街道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控制,每天保证24小时屯警主城区街面,切实履行应急处突、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职责,确保辖区秩序井然,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快警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据统计,1月份以来,孙水公园快警平台共接群众报警269起,处理矛盾纠纷133起,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接受群众求助、排忧解难102次,筛查排除疫情警情21起。

党旗在平台车上飘扬

(党旗在平台车上飘扬)

彰显忠诚担当,他们是最无私的抗“疫”战士

在这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民警职工就是最前沿的抗“疫”战士,每个值班中队,都是一个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无惧,坚守在“快警平台”管辖区域、疫情防控检查卡点一线和电诈追逃行动等各个岗位,充分展现了快警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娄湘路东站卡口巡查

(娄湘路东站卡口检查现场)

身穿警服,在疫情面前,必须得冲!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多同志在与无形的敌人较量。新警何城尧在城东卡点查检车辆过程中,被行速过快的车辆撞伤右脚,仍然坚持不下“火线”,下班到医院照片检查无大碍后,第二天又继续坚守在“快警平台”执勤岗位上,毫无怨言。队员谢晨小孩1岁多一点,患有严重感冒发烧,需要打针吃药治疗,他硬把照顾的任务全部交给了体弱的妻子一个人,自己没有耽误一刻的功夫,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队员肖斌的妻子怀孕在身,还有一个不到4岁的小孩,无人照管,他弃小家顾大家,坚守平台岗位,投入城东防疫卡点检查,积极主动参与电诈追逃行动,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第一线,表现突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在疫情防控火线光荣入党。队员戴亮的父亲身患癌症,在广州住院治疗,来不及去照顾,一声号令,冲锋在前。

吃饭的照片

(饿了,扒拉几口米粉充饥)

由于工作岗位特殊,作为快警就餐难以得到及时保障是常有的事。受疫情的影响,不主张单位集体聚集性就餐,分局食堂没有集中开餐,而平台值守队员24小时必须在岗在位,像邹卓奇、李浚豪、王辉、蔡文傲、曹凯风、吴丹等家不在娄底城区的队员,吃方便面充饥填饱也就成了他们当前的习惯,即使是这样也没有一个队员有半点怨言。民警邹卓奇家在涟源市农村,平常在早元市场开超市的表姐家吃饭较多。1月30日,正值邹卓奇所在的二中队值班,好心的姐姐闻听值班队员吃饭不方便,便在家里煮了饭、炒了几个菜送过来给队员吃,几个人团簇警车尾箱盖上吃得津津有味。

脱下警服,他们也就是一名普通市民,有妻子、有子女、有父母,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没有退缩,也不能退缩。“疫魔无情,怕是当然的,但是作为一名警察,危险是我们本质属性,逆行是我们常有的事,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我们不上谁上?”大队长龚洵志这样说,责任在肩就必须勇往直前,交通巡逻大队的每一名警员都是好样的。

发挥双重身份作用,他们是抗“疫”一线的“蓝色”逆行者

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体民警职工冒着严寒,不分昼夜,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冲锋在抗击疫情的前沿,用血肉之躯铸就钢铁防线,他们既是坚守岗位的守护神,又是抗击疫情一线的“蓝色”逆行者。

疫情发生以来,每个民警职工既是接警处警员,又成了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员,时刻把“早防控、早隔离、少出门、多通风、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等疫情防范理念贯穿于日常接处警工作中,宣传至辖区大街小巷,每次处警都要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查明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和近期的活动轨迹,发现有来自疫区的人员、车辆和疑似患者的人员,立即向医疗疾控部门报告,同时,不放过任何一个向警情事发地周边市民群众宣传疫情防范知识的机会,时刻警醒户外活动不戴口罩的人,工作一天,可以影响一块,多天下来,带动一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抗“疫”期间,四中队中队长曾勇军除平台值班坚守岗位外,还连续4天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和办理案件等工作中,每天平均工作时长达12小时以上。由于连续加班,加之天气寒冷,得了感冒和肠胃炎,腹泻不止,最多一天腹泻10多次,在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后,他即刻回到岗位工作。领导和同事劝他回家休息,他回答说:“没关系,现在大队各项工作任务重,人手又紧,我身体还是棒棒的,吃点药应该就没事了,我坚持得住。”

1月30日21时许,孙水公园快警平台接到扶青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报警电话称:丽春路吉泰丽园旁有一身份不明且疑似发烧的流浪男子不配合医务工作人员检查。接到警情后,平台611、612两个处警车组的邹卓奇、孟海池、肖勇军、肖林康、刘洪等人没有半点含糊,立即赶到现场,一组人员对流浪男子形成警戒姿式,加以劝导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避免其情绪激动做出伤害他人的事情;另一组人员配合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在医务人员和警员的耐心劝导下,该男子情绪稳定下来,最后同意配合医务工作人员检测体温,当检测出该男子并没有发烧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随后,考虑到该男子是外地人,无家可归,在外流浪,容易染上病毒,处警民警又将其送往市救助站,确保生活有着落,健康安全有保障。

协助防疫工作人员的检查工作

(协助防疫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在阻击疫情的这场战役中,除了医务人员,公安民警职工就是接触患者和疑似病例最多的人群。交通巡逻大队只是娄星分局全警抗击疫情队伍中的一个缩影。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队全体民警职工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不畏危险,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和执勤巡逻一线,正是他们用勇气和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与健康。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一种艰难困苦中熠熠生辉的当代警察精神,他们不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通讯员 刘洪)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