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拼尽全力、拼上一切!——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治安防线

2020-02-21 16:24 娄底新闻网 戴炀 姚海清 李文成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炀 姚海清 李文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双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按照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举措,坚决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体民警、职工、辅警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勇担当、敢作为,在危难关头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全面排查 消除疫情安全隐患

为最大限度遏止疫情扩散,治安大队对全县营业场所开展拉网式清查,督促暂停营业,防止因群众聚集导致病毒交叉感染。同时,对宾旅馆、酒店、出租屋等经营情况和入住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掌握相关情况。

副大队长邓灿首当其冲,全力投身抗“疫”,去年大年二十九开始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湖北、武汉返双人员入住宾旅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实时跟进了解他们的身体与健康状况。大年三十晚至初一,不到一天的时间,双峰的宾旅馆共入住10余名湖北籍人员,邓灿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奔波在各宾旅馆与酒店之间,与湖北返双人员一一见面,核查信息,并协调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一道进行体温检测。

正月初二开始,邓灿积极与县城集中医学观察点协调对接相关事宜,每当出现需要集中隔离人员时,都由他本人核查相关情况。同时,邓灿组织警力加大对ktv、网吧、茶馆等休闲娱乐场所的排查力度,确保所有场所暂停营业;严格管控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防止人员流动、聚集。

微信图片_20200221140918

(邓灿和同事用方便面度过生日)

正月初五是邓灿的生日。这天,他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与同事在办公室用方便面草草填饱肚子,便又转身投入工作。

深入隔离病区  调查涉疫案件

2月2日,双峰县公安局火速组建了以治安大队与巡特警大队党员民警为主的应急突击队。“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全体突击队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严的战时纪律、最快的反应速度,果断处置各类突发涉疫事件。

2月9日,治安大队民警对一起涉疫案件进行调查,大队长杨小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主动担当作为,与副大队长洪梓健、中队长刘广宇等人前往收治医院隔离病区,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手套、口罩、鞋套等,与确诊病人近距离接触,了解具体情况。27度的室温下,持续3小时的问话,他们热得全身上下都湿透了,由于戴着护目镜和手套,做笔录时每写一个字都相当艰难。

微信图片_20200221140922

 (民警在隔离病区全副武装开展调查)

部分密切接触人员防范意识差,性格比较执拗,大队彭志平等人面对不配合防疫工作、不服从安排的隔离对象,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并耐心做好劝解工作。青树坪镇张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公婆谢某夫妇为密切接触者,经青树坪派出所多次沟通后,仍不配合前往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接到指令后,彭志平立即带队赶赴青树坪镇将谢某夫妇送至县人民医院进行强制隔离。

昼夜研判 对上千名关联人员分析排查

治安大队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资源,展开密切接触者查询追踪工作。为了梳理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洪梓健等人分析排查了上千名关联人员及其家属是否有湖北旅居史。为了排查一个有湖北旅居史的密切联系人,洪梓健与民警王林、曹欣徽曾先后往返娄底五趟。

微信图片_20200221140910       

(治安大队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资源,为了排查一个有湖北旅居史的密切联系人,曾先后往返娄底五趟)

这期间,洪梓健昼夜连续奋战,从未在晚上12点前回过家。王林为保护家人的安全,打包好被褥一个人搬到外边居住,2月10日下午,半个月没回过家的王林路过家门,隔着一条巷子远远地站在家门对面,深情地注视着妻子和一双儿女却不敢靠近。

除夕、元宵两下广州 终将狡猾逃犯抓获

自涉诈重点人员集中排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治安大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假”追逃工作,两场硬仗同时进行,绝不手软。

1月23日23时,在得知逃犯王某有可能去广州的儿子邓某处过年的线索后,洪梓健、刘广宇与甘棠派出所教导员刘峰连夜启程,驱车行驶600余公里,赶往广州追逃。他们不顾连夜驱车的疲劳和饥饿,赶到王某儿子邓某租房处时,并未发现王某,在对王某家属进行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劝逃工作后,有些失落地驱车返程,追逃工作陷入了僵局。

但民警们并未松懈,在对王某的信息进行反复研判分析后,2月4日晚,再一次南下广州,经过三天三夜的跟踪守候,于2月7日终于发现四处逃避抓捕的王某的落脚点,抓获王某后,民警们又是连夜返程。

从除夕到元宵,两度南下广州,四天五晚的辛劳奔袭,以车当床、以干粮充饥,这几个使命如山的硬汉拼尽了全力。逃犯到案后,治安大队民警与甘棠派出所民警再次顶“疫”逆行,驱车1000余公里,将逃犯送到办案单位。

挑灯夜战 快速搭建战“疫”数据线 

治安大队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情报调度机制,及时高效地完成各类疫情数据的搜集、统计、报送,指令核查落实,材料收集汇报,确保防疫工作有序高效运转,确保所有指令准确下达。

微信图片_20200221140904

(挑灯夜战奋战在工作岗位,确保防疫期间所有工作有序高效运转,所有指令准确下达)

不管多晚,副大队长袁乐意的办公室总亮着灯。上千份核查数据需要分类、去重、下发、收集、汇总,有些数据还需和当事人一一电话核查。核查数据量大、时间短,有时一个晚上能收到三、四批指令,所有收集上来的数据,袁乐意都要反复核查多次,年龄不大的他头发灰白了不少。

中队长彭青兰刚调入治安大队,工作还没完全熟悉,就遇上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新岗位的挑战,她全身心投入工作,每天第一个到岗上班,紧锣密鼓地忙活着。多份汇报材料撰写,十几个报表上报,几十份数据下发收集,数百个电话、邮件接收回复,这就是彭青兰每天的日常工作。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不容许有任何差错。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彭青兰原本清亮的嗓音变得沙哑,即使再疲惫不堪,第二天一早总能看到那个满血复活的她继续奋战在岗位上。

拼尽全力、拼上一切!这就是双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全体民警、职工、辅警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给予双峰人民的坚定誓言!

 

责任编辑: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