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智慧侦查为双峰公安侦破打击提档加速

2020-03-20 23:15 娄底新闻网 戴炀 胡永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炀 胡永红)3月18日,全省公安刑侦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双峰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黄祥光,副局长刘方明,局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刑侦大队民警在双峰县公安局分会场参加会议。黄祥光代表双峰县公安局作为全省5个先进单位之一在大会作典型经验发言,介绍双峰县公安局在智慧侦查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2

(全省公安刑侦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3

(双峰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黄祥光,副局长刘方明,局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刑侦大队民警在县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37c8eea3878c3837381f23cf8c8add9

(黄祥光代表双峰县公安局作为全省5个先进单位之一在大会作典型经验发言,介绍双峰县公安局在智慧侦查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双峰县公安局坚持以智慧侦查为牵引,深化智能应用,推动公安工作科技化水平,全力构建多警合一、资源共享、数据作战的侦查破案新体系,全面提升县域警务侦破打击效能。2019年全县刑事发案较2015年下降49%,破案率从2015年的14%提高到40%以上,智慧侦查在打击恶性刑事犯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方面成效显著,受到部、省、市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是打牢县域警务科技基础。大力投入建成侦查实战中心等七大中心、16个派出所综合警务室,建成多功能的技防系统,建成一级刑事技术室、反诈中心、视频侦查、电子物证实验室、六大侦查系统平台。

二是做强资源整合手段支撑。以警务机制改革为契机,以侦查实战中心为抓手,整合刑侦、治安、经侦、网侦、技侦资源,打造大侦查工作格局。与安络科技等互联网企业签订警企合作协议;商请深圳反诈中心在双峰设立工作站。警企合作、区域协作模式节约投入成本、充分共享资源,提升了数据分析、情报研判能力。

三是提升线上线下实战效能。建立完善合成作战联动机制、快速落地查证机制、突发重特大刑事案件侦破机制,打造刑侦为主、全警联动、上下协同的侦查模式,确保全方位“线上侦查”与实战化落地查证无缝对接。双峰命案侦破连续15年保持全破,2019年运用信息化手段追回逃犯344人,逃犯下降率排名全市第一;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占比90%以上。

四是培养数据作战专业人才。常态化组织民警参加上级公安机关侦查、技术业务培训,外出交流学习,开展现场勘查、情报研判、数据分析等专业学习和随岗培训。在全局选拔人才组建研判专班,提升深度研判能力,为大要案侦破、电诈追逃等提供支撑。重用专业人才,对智慧侦查、科技信息化领域表现突出的民警予以提拔重用。

责任编辑: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