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潇湘家书】待到山花烂漫时,妈妈,我们再在丛中笑

2021-05-14 08:50 娄底新闻网 罗三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亲爱的妈妈:

您好!

已是子夜时分。夜深人静、万籁俱寂,而我怎么也睡不着,辗转反侧间决定给您写这封信。

今天我加班,加完班已经是晚上的十点了。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走在回家的路上,望着又大又圆的月亮,不由得想起老家双峰的山与城,城里的您。昨天和您视频时,您额头的白发更多了,眼角的皱纹更明显了,言语表达也不尽意了。而这些,是此刻组成我心酸的全部。

同在公安系统的大姐和我已经连续两个春节没能一起陪您在老家过年了。记得去年春节前夕,我们都已经把给您的年货打好包、准备回家,结果接到单位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全体民警、警辅人员取消休假,立即返回岗位待命。之后整整一个春天,都把您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双峰。

因为疫情,去年一年里,我们这个大家庭聚少离多。您嘴上总是说,“工作要紧”、“老百姓更需要你们”、“你们都是公安,我早就习惯了”……但从您每次翻来覆去的叮咛中我就感觉得到,您是多么希望多看我们几分钟、多和我们聊几句。

常常事与愿违、身不由己,我们连这一点也不能保证。有时我一忙起来就无日无夜,等打开微信时才发现又错过了您的来电。

有时候单位的事一多起来,就觉得一个人在异乡生活总不免孤单寂寞。可换位思考一下,您含辛茹苦把我们姐妹养大,从蹦蹦跳跳地围在您身边到如今几个月也不能陪在您左右,这样的反差您又是如何慢慢适应的呢?    

今年本来和大姐约好,无论如何也得回去陪您守岁,大家一起吃个团圆饭。但大姐因为值班,又一个人留在了娄底。我也是直到晚饭前才匆匆进门,您当时既焦急却又兴奋的眼神让我暗自心疼好一阵。

可您知足常乐,不经意间就把许多委屈自己偷偷抹掉。有时会在看春晚节目时指着电视说,“你看,春晚里都提到你们公安了!你们和那些医生护士、解放军战士都不容易啊!你们都是主持人说的这个——逆行者!唉,想想去年这个时候,谁也没想到疫情这么吓人!可更让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咱们政府的领导下,这么吓人的疫情国家硬是把它给控制住了。看看国外,再看看我们国家,就知道这有多不容易啊!你们都辛苦了……”您还逗着家中的外孙女们说,“我老太婆少出门,出门要戴好口罩,你们小姑娘自觉在家上课学习,我们不给你妈妈和你阿姨拖后腿,也算是为国家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啦……”

当时,我真想为您点赞!您真是一位可敬可爱的“警妈”!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一个春天已来临。尽管新冠肺炎已经被我们国家控制住,但因为国外情况比较复杂,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还不能有一丝松懈。加上全国上下又要开“两会”了,我和大姐近期又不能回双峰了。但我相信,我们中国人连几亿人的脱贫都能搞定,也一定能彻底制服病毒。到那时,山花烂漫时,我们的日子会更好。所以也请您放心,等到家乡的茶树开花时,我和大姐一定回双峰,陪您一起走进万物复苏的春天,去感受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也希望您自己多保重身体,每天都有好心情!

此致

敬礼

您的女儿:罗三毛

2021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