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冷水江公安打掉一个“跑分”洗钱团伙,资金流水近亿元

2021-08-18 16:16 娄底新闻网 谢继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继长)动动手指,用网银账号将别人转入的资金再转出去,就能轻轻松松获得返点报酬,这样的“好事”乍看是一本万利,却殊不知有着严重的法律后果。近日,冷水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网技大队开展缜密追踪,成功打掉一个组织严密、手法专业的“跑分”洗钱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初步核查相关资金流水近亿元。

7月下旬,刑侦民警在工作中掌握一条重要线索:市民袁某可能从事“跑分”洗钱活动。民警通过全面核查,发现袁某现年20岁,近期在冷水江、新化等地活动频繁,并且经常使用potato等专业聊天软件与境外人员联系,具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14日,在全面掌握袁某的社会关系和生活轨迹后,民警迅速出动将其抓捕归案。据袁某交代,其在朋友金某的鼓动和带领下,曾数次到新化县某酒店的指定房间,在由专人安装了专用的聊天工具和监测软件后,接受任务指令进行转账操作,每笔资金在5000元-20万元不等,仅在8月4日、8月9日、8月10日和8月12日四天时间内就已通过返点获利4935元。

在掌握相关情况后,民警顺藤摸瓜迅速将袁某的上线金某抓获。根据持续深挖,民警发现袁某、金某处于一个“跑分”洗钱犯罪网络的末端,其通过拉人头拿分成等形式,迅速形成了一个以唐某为首,彭某、袁某、邓某等人为核心的五级网络。8月15日,民警兵分多路持续出击,相继将唐某、彭某等10人抓捕归案,当场缴获用于作案的手机20余部、银行卡50余张。经查,该团伙利用专业软件和工具频繁从事“跑分”洗钱活动,涉案金额近亿元。

据犯罪嫌疑人唐某(男,20岁,新化县曹家镇人)交代,自6月份起有网友主动介绍以5‰的返点鼓动其帮助转账洗钱,由于资金短缺,唐某在明知这种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缴纳押金后进行“跑分”洗钱活动。受利益驱使,唐某还到处联系亲友加入其中提高回报。6月初,唐某专门到长沙市找到从事销售行业的同学彭某,在彭某的介绍下又发展了彭某的同事袁某、易某等人,在几天时间内彭某等人就获利数万元。受此激励,以唐某为首的“跑分”洗钱犯罪团伙迅速发展壮大,但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

目前,犯罪嫌疑人唐某、彭某、袁某泉等12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在这些人中,年龄都在20岁左右,并且大多数都有固定收入和正当职业,都明知“跑分”洗钱是违法犯罪活动,本该是以奋斗创造美好未来的最好年纪,却为了赚快钱而身陷囹圄,走上了犯罪的不归路。

民警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电信网络诈骗祸害无穷,千万不要出售、出租、出借个人手机卡和银行卡,以及微信、QQ和私人支付账户,牢记八个字“给钱不要,要钱不给!”,不要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对于“跑分”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坚决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