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我说你防】预防养老诈骗一刻不能松 一步不能停

2022-06-30 09:41 娄星公安 陈雅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防范养老诈骗

斩断伸向老年群体的魔爪

娄星公安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免疫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逮”住机会,深入宣传

1

(“一对一”宣传)

民警选取老年人聚集地,通过发放宣传册和一对一讲解的形式,结合易发、高发的养老诈骗类型开展以案说法,讲解诈骗分子惯用手段、作案方式,提醒老年人防范以“投资返利”“购买保健品”“以房养老”“代办社保”等名义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范诈骗意识,不能轻信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不将自己的电话号码、银行账户、身份信息、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透漏给陌生人。如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子女沟通交流或直接报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图”个明白,防范在前

公检法网络电信诈骗

作为“面世已久”的诈骗,虽然老套,但因老年人法律意识相对较低且容易恐慌,所以骗子屡屡得手。先是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伪造“红头文件”,打电话或发短信、微信给受害者,告知其涉嫌重大案件(如贩毒、洗钱和非法集资等),甚至做假的通缉令来进行恐吓。随后,使用话术让受害人自证清白或声称保护其财产安全,要求其把名下所有的财产全部转到所谓的“公安机关安全监管账户”里,从而诈骗得手。

2

公安提醒:

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办案调查,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员核查资金、转账汇款等。

若收到这类信息,一定要和家人多商量,有疑惑可咨询附近公安机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投资理财项目骗局

骗子通过批量购买账号,冒充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推销高收益理财产品、进行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及传销等花样百出的手段进行诈骗。

以“高回报、高收益”投资为噱头诱惑老年人,还有的承诺免费旅游等额外福利,从而诱导老年人投入资金,甚至以享受提前返利等形式诱骗老年人拉人投资,进行非法集资或是诈骗。

3

公安提醒:

老年人使用聊天软件时,如遇到陌生人申请加好友,在不确定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不要通过其申请;更不要随意加入任何群,尤其是各种投资理财、低价购物相关的群。购买理财产品要到正规金融机构才安全可靠。

社保与养老金类骗局

骗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联系老年人,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声称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然后在收到受害人巨额钱款后携款跑路。

或者-是冒充社保工作人员,谎称受害者社保卡故障或者在异地被刷卡,导致社保局已锁卡,要求受害者提供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及密码等信息,或声称为防再次被盗须办理转款手续诱使受害人将钱转到指定账户。

4

公安提醒:

建议老年人多关注一些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也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

任何来自陌生人的需要转账、汇款、提供验证码的要求都不要理会,并及时联系家人和权威部门进行核实。

销售保健产品骗局

骗子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打着销售保健、医疗等养老相关产品的幌子,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投入资金。

特别是自2020年以来,还有骗子打着自己推销的保健品可以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名义实施诈骗,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导致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损失钱财。

5

公安提醒:

在很多保健产品诈骗中,骗子会对老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子女要更多和父母沟通交流,关心陪伴才是最好的“保健品”。

老年人应端正保健理念,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骗局。

娄星公安将持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持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切实守护好老年群众的“养老钱”,全方位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充满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