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雷霆2023】娄星公安不懈追凶,二十七年命案终告破

2023-04-29 11:17 娄底新闻网 刘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年来,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在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践行命案必破理念,将命案侦破作为维护治安、保民平安的基本底线,严格落实破案责任,不断优化攻坚机制,努力提高命案侦办的能力水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盯案不放 攻破积

2023年4月26日,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通过缜密研判侦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胡某,破获了沉积27年的命案,告慰了死者家属,化解了几代刑侦民警的心结,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花季少女,校园遇害 

时间回溯到1996年5月20日,娄底某校发生一起凶杀案,年仅20岁的在校女学生邓某在学校被害,脖颈处多处伤痕。案发后,娄星公安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细致勘查,发现蛛丝马迹后,便锁定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胡某。经查,胡某系该校学生,是被害人邓某的男朋友。案发后,胡某便不知所踪。因当时刑事侦查技术手段落后、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嫌疑人犯案后一直潜逃,这一逃便逃了27年之久。 

27年追凶,锲而不舍 

多年来,娄星公安参与侦办该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胡某就像“人间蒸发”一般,始终没有任何踪迹,案件未破的阴云一直压在侦查员的心头。娄星公安始终未放弃对罪犯的追踪。开展专项攻坚,对在册命案积案进行再梳理,不断加大最新刑事侦查手段的应用。经过大量工作,一条指向新疆的可疑线索引起民警的注意。 

专案民警辗转多地开展调查,并对案件反复梳理,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不断对胡某可能藏匿的轨迹分析研判,经过反复论证,发现胡某藏匿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可能性极大。专案组紧急赶赴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展抓捕,时隔已久,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变化很大,在经过反复确认后,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胡某藏匿地点。2023年4月初,娄星公安民警成功摸排出犯罪嫌疑人胡某可能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生活的线索。

抽丝剥茧,水落石出  

经过大量工作,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胡某潜逃后一直化名 “吴某”生活在乌鲁木齐市。专案组在确定“吴某”真实身份后,4月21日,娄星公安立即组织人员日夜兼程赶赴新疆乌鲁木齐市,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成功在乌鲁木齐市苜蓿沟路附近将胡某抓获,并带回审查。胡某被抓获后,拒不交代自己真实身份,辩称自己是小时候与家人走失,所以无父无母。后在民警强大的审讯攻势下,终于承认自己真实身份,并交代了1996年其与被害人邓某两人当晚在校园内因毕业后的工作问题发生争执,一怒之下将邓某杀害并抛尸的犯罪事实。

案发后,胡某为躲避公安机关的追捕,潜逃至乌鲁木齐市,一直隐姓埋名,不敢出入需要验证身份证的场所,以从事煤矿黑工,散工等方式谋生。被抓后,胡某坦言以后再也不用过担心受怕的日子了,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目前,胡某已被娄星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破案追凶是受害者家属最深切的期盼,也是娄星公安的不懈追求和责任!(通讯员 刘艳)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