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 警情速递

三轮车的功能是载货,不能载人!

2023-05-11 18:39 娄底新闻网 杜振远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振远)近日,双峰公安交警在辖区青树坪镇查处一起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案件。5月4日下午,双峰公安交警在青树坪镇黄田村路段路检路查时拦停一辆三轮摩托车,民警发现该三轮摩托车后面的货厢内竟然坐了3个人。经查询驾驶员曹某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齐全,问及曹某为什么要违法载人时,曹某表示他是一时贪图方便,和几名工友在三塘铺镇做完工后,便想着将几名朋友搭在后面货厢,一起回双峰县城,并没有意识到其中隐藏的危险。

听完曹某的说辞,民警当场对曹某以及搭乘人员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并依法对曹某驾驶摩托车违规载人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100元的处罚,同时,责令三轮摩托车上搭载的人下车坐公交车。

双峰公安交警提醒 

三轮车安全性能低、防护性差,用于载人,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请三轮车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严禁违法载人。

1、电动三轮车安全性能较差

电动三轮车的车辆转向、制动等安全部件安全性能普遍较差,在违法载人或装载货物的情况下,由于重量增大、重心增高等方面的原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车辆难以控制,可能会出现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

2、扰乱正常秩序,容易引发事故

电动三轮车在行驶时,由于车速比普通自行车、行人要快,极易发生刮擦事故;在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乱停乱放、随意变道、拐弯掉头、乱闯红灯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增加。

3、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

购买主要群体为中老年人,驾驶人员大多没经过正规的驾驶技能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交通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特别是在拉载乘客时,对路面可能出现的险情判断不清,没有能力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事故发生。其次,为了赶时间,多赚钱,大多数电动三轮车驾驶人常常不遵守道路安全法律法规,随意调头、行驶快车道、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也是屡见不鲜,这些违法行为干扰或堵塞了机动车的正常通行,从而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4、事故赔偿责任难承担

目前市面上的电动三轮车多以电瓶为动力,属于机动车范畴。但因为这种车没有被列入上牌目录,不允许上牌,所以不能在道路上行驶。无牌无证也就意味着电动三轮车不能投保,一旦发生事故,电动三轮车车主很难承担交通事故的赔偿责任,乘坐人无法得到应有的赔偿。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