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吃喝玩乐 > 湘中旅游

新化县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

2017-05-22 22:47 娄底新闻网 伍实强 阳刚 杨超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天门乡原生态民俗歌舞实景剧《夜画瑶峒》表演

(天门乡原生态民俗歌舞实景剧《夜画瑶峒》表演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伍实强 阳刚 杨超阳) “五一”之后,新化县乡村旅游迎来旺季,荣华乡百名农民倾情演绎大型实景音乐剧《谁与茶缘》,天门乡继续 “旅游+演艺”模式编排原生态民族歌舞《夜画瑶峒》升级版,,全县乡村旅游如火如荼,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成为农业经济新的增长极和促进贫困群体增收脱贫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绿色崛起、科学跨越”主题,按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要求,坚定实施旅游立县战略,形成了开展全民兴旅、推进全业融合、建设全景梅山的浓厚氛围。全县突出乡村旅游扶贫地位,重点沿高寒山区、水淹库区、石灰岩干旱区“三大贫困带”进行旅游开发建设,形成了“一心两翼、多点发力”的乡村旅游空间布局,以此带动“三大贫困带”的相关产业,促进了集中贫困区贫困群体的减贫脱贫。

全县整合休闲农业和文化旅游两大资源,凝聚乡村旅游促进扶贫攻坚合力。建设了奉家镇渠江源茶文化主题公园和奉家镇下团村的桃花源景区、吉庆镇厚皮岭村的万亩李花和牡丹花基地、柘溪库区的5万亩杨梅基地、槎溪镇的5万亩竹海、国家龙湾湿地公园的红花草子,大熊山的映山红、古台山的野生樱桃,三联洞的2万多尾娃娃鱼和特种养殖等景观农业基地精品景点20多处;启动了9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建成了一批能唤起乡愁、品尝乡味、体验乡俗的美丽乡村,全县形成了大熊山蚩尤文化、上梅镇千年古城与梅山文化、水车镇梯田观光体验和农耕文化、奉家镇茶旅结合、吉庆镇“湘中花镇”、天门乡中国易学园、圳上镇红色文化、荣华乡龙湾湿地公园、温塘镇亲水峡谷等9大乡村旅游品牌。

全县推进产业融合,增强乡村旅游扶贫功能。按照“基地+景点+产业”模式,着力发展以黑猪、黑茶、黑米为代表的“黑色”,以楠竹、蔬菜为代表的“绿色”,以杨梅、桃树、油茶为代表的“红色”,以金银花等中药材和玉米为代表的“黄色”,以李树、稻田养鱼为代表的“白色”等“五色”产业,加强产业基地的景观改造,通过以色生景、以景带游、以游促产,推动了景观农业快速发展,让现代种养业“接二(产业)连三(产业)”,形成了5个年产值3亿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群,实现了茶叶产业强势回归、水酒产业异军突起、杨梅等水果产业不断发展、旅游食品及工艺品产业方兴未艾的崭新局面。去年,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88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4亿元,分别增长25.1%、32.8%,新化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