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吃喝玩乐 > 湘中旅游

从“贫困县”直通“旅游百强县”的“高速路”

2018-08-07 17:24 娄底新闻网 罗鹤 刘新建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宛如仙镜的大熊山

(宛如仙镜的大熊山)

奉家古桃花源

(奉家古桃花源)

苏溪湖龙湾湿地公园

(苏溪湖龙湾湿地公园)

“以前从娄底到新化要三个多小时,现在高速通了后,一个小时便可以到达,少了路上的颠簸,可以多玩几个地方。”在新化游玩的刘女士带着家人第三次来到新化,从梅山龙宫到大熊山,从紫鹊界到渠江源,在城市生活的刘女士一家惊叹新化的自然风景优美,同时大赞新化交通的便利。

新化古称梅山,是蚩尤故里,旅游资源丰富,各类旅游资源500余处,星罗棋布,散布于县境东西南北,却因其交通落后,严重制约了新化的经济与旅游发展,很多自然文化精品景点也只是“躲在深闺人未识”,直至S70娄怀高速的开通,才渐次掀开这些景点的神秘面纱!

娄怀高速助推新化旅游腾飞

2012年12月16日,横穿娄底境内首条高速公路---S70娄怀高速娄新段通车,使新化连接长株潭进入了全省旅游圈,满足了“快旅慢游”的需求。新化紧抓这一发展契机,提出了“旅游立县”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新化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开创出了崭新的局面。

新化收费站车流量数据统计

新化收费站车流量数据统计

娄怀高速新化收费站

娄怀高速新化收费站

新化的景点也从此由“深闺走向前台”,走高速自驾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每年的小长假,新化县旅游市场异常活跃,其中新起的乡村旅游景点天门土坪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三联峒、大熊山等重点旅游资源被湖南卫视和经视新闻多次报道。

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

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

世界梯田王国紫鹊界

世界梯田王国紫鹊界

世界梯田王国紫鹊界

据统计,娄新高速开通后的第一年,即2013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8.71亿元,其中旅游综合收入突破 48.9亿元,增长27.1%,旅游接待人数突破710万人次,增长22.4%。同年,新化被列入首批三个全省首轮特色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至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已达245.36亿元,其中旅游收入占117.38亿元,接待游客达1628万人次。旅游业已成长为新化招引人气、集聚财气、引领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高速公路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化县GDP及旅游收入数据统计

新化县GDP及旅游收入数据统计

如果说娄新高速打通了新化的东大门,那么新叙高速打通了新化的西大门,2014年新叙高速竣工通车,S70娄怀高速全线贯通,新化承东启西,境内又新增紫鹊界、大熊山、苏溪湖三个收费站,为新化的经济带来了新的飞跃。2018年4月19日,新化旅游登上了国际舞台,获世界级旅游名片,紫鹊界梯田作为中国南方山地稻作梯田系统代表之一出席由世界粮农组织主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仪式,荣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4月20日,新化与波利尼亚诺阿马雷在地中海之滨展开双方城市经贸和文化旅游合作洽淡,推进双方友好城市关系。

农特产品搭上高速快车走向全国

“装好了,出发!”在新化县白溪镇白岩村顺意食品厂的门口,每天都有货车进出,将每天生产出的豆腐香干送到娄底、长沙等地。厂子的主人陈友玉夫妇告诉笔者,工厂每天可生产7000块豆干,主要依靠公路运输到全省乃至全国,娄新高速的拉通对产品的销售起到了非常关键作用。

新化县白溪镇白岩村顺意食品厂每天可生产7000块豆干,依靠高速公路运输销售到全省乃至全国

新化县白溪镇白岩村顺意食品厂每天可生产7000块豆干,依靠高速公路运输销售到全省乃至全国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新化作为有着几千年农耕文化的农业大县,当地农民依托当地的乡村旅游景点,大力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业生态产品,打造出了渠江薄片、新化水酒、王爷山食品、前进食品、新白豆腐、东岭田鱼、资水鸭霸王、大熊山蜂蜜、恒源卤制品等近10个省内外知名品牌,茶叶、水酒、特色水稻、中药材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依托高速公路的交通便利,销往各地,也极大的带动了运输业的发展。

“自从高速通了以后,我们再也不需要去外地务工了,孩子也不需要做留守儿童,每年来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建农家乐、种植水稻、蔬菜,一年做农特产品的收入比以前在外地多多了。”家住紫鹊界梯田景区的罗世民高兴地说。

新化县城区风貌

新化县城区风貌

高速公路加速城区的建设步伐

距城区仅2公里的枫林乡曾经是一片荒芜之地,娄怀高速的建成拉通改变了这里的面貌。在距离新化收费站几百米的地方,鑫泰农贸综合大市场及电子商务中心拔地而起,城区内分散的果蔬市场整体搬迁到了这里,每日车水马龙,交易火爆。

交易火爆的鑫泰农贸市场

交易火爆的鑫泰农贸市场

2017年春节前,新化县委政府将高速公路连接线扩宽,进行了白变黑的路面提质改造,目前高速公路连接线白沙洲路已是新化县最宽、标准最高的公路,成为新化县入城的名片。

新化县与娄怀高速的连接线

新化县与娄怀高速的连接线

在离高速出口几百米外的环城路,新化县集中建设了物流园,极大的促进了新化物流及经济发展。同时,政府在环城路规划了县中医院、公安局、疾控中心……未来的几年,这里将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新化县城一座座高楼林立,一条条道路变宽敞,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看着近几年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感觉生活在这里特别幸福!”今年已70岁的李冀升老人行走在白沙洲路,指着眼前的变化由衷的感慨。

新化县环城路的广通物流中心

新化县环城路的广通物流中心

交通的落后曾是制约新化发展的一大瓶颈,高速的开通,给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巨大的惊喜,给新化旅游与经济注入了时代发展的强音,新化从全国贫困县跻身为全国旅游百强县、从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而正在建设中的东西向的龙琅高速、筹备中的官新、新武高速将为新化迎来公路跨越式发展的“高速”速度,为新化的发展带来新的腾飞。(通讯员/罗鹤 刘新建 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