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吃喝玩乐 > 湘中旅游

“厕所革命”在娄底:有“颜值”更有“内涵”

2018-12-18 17:54 红网娄底站 李响炮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青山叠翠,绿植环绕,褐色石头堆砌成的山洞外形与周边景色巧妙融合……近日,记者走进娄底新化县三联峒景区,一座座造型新颖、整洁雅致的旅游公厕格外夺人眼目,感应洗手池,厕位里的挂钩与化妆镜设计,以及曼妙的音乐轻柔环绕,让如厕的八方游客倍感温馨与舒畅。而这,只是湖南省娄底市合力推进“厕所革命”带来景区新变化的一个缩影。

2015—2017年期间,娄底市共安排省旅游厕所专项资金196.5万元,对旅游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的厕所,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建设的给予适当奖励,大大激发了各企业加大投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的信心和决心。三年来,娄底市共新、改建旅游厕所200座,蹲位3634个,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服务游客的民心工程,旅游厕所的不断提档升级,有力地改善了旅游环境,打通了旅游服务“最后一公里”。

高颜值:厕所也能成为风景中的风景

娄底旅游厕所颜值与想象力齐飞。游览三联峒的游客王娜被景区内一间厕所“惊艳”:“外观像花瓶,掩映在绿树丛中,室内没有异味,而是燃香的味道。”王娜不惜溢美之词,“要不是门外的厕所标识,我还以为是一个景点。”

“采购环保厕所虽然简单,但没有新意,而且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景区办公室负责人成敏湘说,三联峒是娄底新晋的3A级景区,当初厕所启用的时候,景区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该组图片,结果90%的人猜不出是厕所。

而就是这些看上去“不像厕所的厕所”,给人如厕时增添几分趣味与舒适感觉。正龙古村的风雨桥厕所造型古色古香,原木设计能让游客们感受“原汁原味、返璞归真”的慢生活,室内散发着清幽檀香,如果不看指示牌,很可能会将其误当成接待点。福星寺的厕所,则充分展示了寺庙的民居特色和建筑风貌。

在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景区,新建的13座公厕更为景区添彩,外观古朴,造型新颖独特,竹木、石块、秸秆等就地取材的建筑设计,与当地风俗、环境和谐相融,丝毫没有突兀违和感,俨然已成为另一道风景。

紫鹊界景观部负责人龚韧表示,新建或改造旅游厕所过程中不盲目追求高标准,在满足布局及实用功能的同时,突出地方文化,增加文化内涵,体现自身建筑特色,力求让游客如厕时能有别样的旅游体验。

深内涵:各项设施均为提高游客体验

娄底旅游厕所颜值不仅越来越高,便民服务也越来越人性化。走进三联峒“舒园”,里面布局合理,“座位”干净,每隔20分钟,镶嵌在墙壁上的去异味空气清新剂喷出让人心旷神怡的清香,消除了“脏乱臭”,人的心情也舒畅起来。

“我们这里的公厕除按要求标识名称外,还有个小名叫舒园,就是指轻松、舒服的园地。”三联峒成敏湘介绍,很多人到了旅游目的地后,第一件事情便是找厕所,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条件反射。然而,有的地方好找厕所,有的地方找不到厕所,更有的地方,厕所面前排长队。在很多游客眼里,能否不太受累地找到厕所,顺利地解决如厕问题,关系到旅游体验的好坏。由此,景区除了按标准配备厕所数量外,还在提升游客体验上下了不少功夫。

小便斗、盥洗台考虑小孩大人的区分使用;厕所配有镜子、洗手台,休息处摆放桌子板凳供游客休息;老人、残疾人卫生间配抗菌扶手架与抽纸盒。厕所合理布局、易于查找、方便到达,距离在步行15分钟以内,并适用于通风和排污,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针对不同地段位置的厕所制定出不同的管理使用要求,配置相应专职保洁人员进行管理。

在紫鹊界梯田景区,除新改建厕所外,还在游客接待中心新增加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入口为无障碍通道,可方便轮椅进入,室内设有成人及儿童坐便器、小便池、洗手盆、多功能婴儿台、安全抓杆等设施,可以满足携家带口游客及特殊游客群体如厕的细微需求。

娄底市下辖的新化县、涟源市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娄底市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提升全域旅游形象、加快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工程来抓,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市、县统一领导,涉旅单位和涉旅企业牵头进行督导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下发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制度,将厕所建设管理纳入景区等级创建评定,并强化对厕所项目建设的跟踪督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旅游厕所新建改建工作。此外,还以城乡环境整建为抓手,改旅游部门单兵作战为全市上下合力共建,明确职责,落实任务,整合资金,强化调度,引导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在全域范围内开展普查,加快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向全域覆盖。

责任编辑:杨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