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吃喝玩乐 > 湘中旅游

秋游奉家镇红岩山

2019-10-20 15:42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6

(红岩山秋色)

图片7

(劳作的农妇)

图片8

(奉孝中家的路和板屋)

图片9

(山脊上的天然“围墙”)

图片10

(丛林中的“绿伞”)

图片11

(远方的炊烟)

图片12

(红岩山入口处)

新化县奉家镇是山区,辖三十多万亩山地。如今的渠江源、下团古桃花源、浪山坪森林公园、百牛塘候鸟基地及长茅界高山湿地,都很出名。其实,奉家山的群山,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各有各的特色,其中秦人社区的红岩山就很神奇。

红岩山座落在奉家镇政府通下团村古桃花源公路的正中间许家,就在公路外边。它因一座石壁透着红色而得名。它是一座鱼背形山峰的一面石壁,过千平方米。石壁前有深沟,沟里有溪流。溪流的另一岸也是鱼背形的山峰,其峰脊上有条形青石,形成天然“围墙”。“围墙”被古树包裹。顺“围墙”而下,明明艳阳高照,却见不到一丝一缕阳光!丛林中的树,多为水桶般大,都很苍老,都凌空自由伸展。那些四季常青树,似一把把绿伞,风来挡风,雨来挡雨,迎霜斗雪,守候着山里的寂静岁月,看着群山不老,流云不失。

在县道许家段的硬化公路边下车,绕公路边新砖房后的小山包前行约一百米,就到了红岩山对岸的那条天然“围墙”边。顺“围墙”而下,向左看,透过丛林的缝隙,可罕见红岩山的丰姿,一饱眼福。

秋天,是红岩山最美的季节。“围墙”边的小路上铺满了金黄的叶子,给人遍地黄金的感觉。这座山的大树都是常绿的。进入秋天,夹在大树间的那些小树落光了叶子,给人的视觉腾出了片片空间。艳阳下,可欣赏光与影在丛林中涂抹出的斑澜色彩;可静听山溪的欢唱;透过林中的空间,可见此山中唯一的板屋,可想象板屋人家的生存轨迹……

“围墙”左边,一个又一个常绿树的头颅,似一把把巨伞,重重叠叠,叠叠重重,不知山沟到底有多深。不见水流,却闻流水欢唱。下面有瀑布,几处瀑布都有独特的面孔,有的飞流直下,有的一折多开,有的如天女散花。谁都会想下去看看,但没有路,谁都难以如愿以偿。

红岩山有两户人家,常居人口只有四人。入口住的房子里,住着罗青兰和她的继夫。以前,罗青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要“呷饭不离老屋场”,拒绝住安置房,硬是自已建了三层的红砖房。山中的板屋里住着奉孝中留守夫妇。奉孝中是退役军人,年过七十,儿子一家四口人在长沙租房打工。奉孝中说:“我坚信红岩山迟早会开发旅游业。”说实在的,奉孝中的家,确给人“神仙也住得”的感觉。(杨亲福)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