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吃喝玩乐 > 湘中旅游

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新化县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

2020-10-09 17:04 娄底新闻网 伍薇 曹文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日在喜庆、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新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按照省、市文旅部门的工作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下,各部门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抢抓机遇,实现了“健康、安全、秩序、效益、质量”五统一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据初步统计,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期间,新化县共接待游客32.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

预约出行规范有序,旅游市场复苏明显

新化县各景区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执行预约入园和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规定,采取门票预约、智慧引导等措施,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进景区,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同时,各景区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对进入景区游客一律要求“扫码、测温、戴口罩”,各景区游客出行规范有序。

1

(紫鹊界景区举办的迎国庆、庆丰收暨紫鹊界2020年农民丰收节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一大波游客参与、互动)

2

(梅山龙宫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井然有序进入景区)

3

(三联峒景区原木天梯游客爆满,冰泉峡谷景区喷泉吸引了大波游客)

十一期间,紫鹊界景区举办了迎国庆、庆丰收暨紫鹊界2020年农民丰收节系列主题活动,提升了游客的参与度,丰富了游客的假日生活;三联峒、渠江源等景区1-7日每晚举办了具有梅山文化特色的篝火晚会,还有梅山山歌演唱者与游客互动;大熊山、梅山龙宫景区连续5天预约人数已达最大限制容量;龙湾湿地公园吸引了广大摄影爱好者来景区拍鸟;雅天门、油溪桥村景区也是车水马龙,檀山排、土坪村等乡村旅游点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旅游的乐趣。今年,红色旅游也是新化县一大亮点,国庆假期,不少游客坐着高铁来到新化,专门参观罗盛教纪念馆、楚怡工业学校旧址、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罗盛教故居等红色旅游地。全县各地结合中秋国庆假日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民俗活动共30余场,如杨家边村联合新化文印行业总商会举办了“2020迎中秋、国庆”中秋明月夜大型文艺音乐晚会;古街慎德堂举办了“举杯邀明月˙把酒话中秋”中秋民俗音乐会等。游客的流量明显带动了交通、住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旅游市场复苏效应十分明显。

自助自驾游引领市场,旅游团队日益增多

随着互联网+旅游时代的来临,机票、火车票、租车、住宿等网上预订系统更加便捷,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国庆中秋“双节”集中休假等条件均为游客开展自助旅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家庭、朋友、同事等相约自助出游成为出行首选,各大景区也迎来越来越多的散客,新化各乡村旅游地受到自驾游客们的青睐。2020年“文旅乡村好韵味˙网红带你逛潇湘”湖南省首届乡村文旅网红大赛总决赛活动在新化县紫鹊界景区举办,进一步增强了该县乡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新化旅游品牌宣传不断累积发热,对接各地旅行社将新化做为新型旅游目的地营销,旅游团队日益增多。

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旅游引领新风尚

节前,新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组织相关文旅企业召开了消防安全培训暨国庆黄金周景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周密部署黄金周旅游工作,并明确了部门职责,成立了旅游安全工作小组,对新化县各景区、酒店等涉旅企业的旅游安全、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管理等进行了督导。安排假日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做好假日旅游服务咨询、工作协调、旅游统计等工作,及时对外发布重要旅游提醒;各景区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引导游客消费;及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及旅游投诉。

5

(杨家边村“迎中秋、国庆”中秋明月夜大型文艺音乐晚会)

节日期间,新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多次到各大景区检查旅游市场安全,确保假日旅游“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目标。同时在各景区开展了文明旅游、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倡导各景区农家乐分餐少聚,推行公筷公勺,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景区工作人员用语文明,热情引导,文明旅游引领新风尚。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期间,新化旅游市场秩序良好、社会综合评价和游客满意度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伍薇  曹文芳)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