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行娄底 娄底汽车

产业观察:严格限行之下 城市疏堵治理仍需新突破

2020-06-28 16:53 鄂智超

近期,北京市多个区发布了关于轻型货车的限行措施。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延庆区、房山区、昌平区将对轻型货车行驶区域进行限行规定。除延庆区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外,其余各区的限行政策均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北京牌照的皮卡车型将受到限行约束,不仅要施行原有五环内早6:00-晚23:00期间限行的规定,同时限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至五环外部分区域。

“好干的都干完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曾用这句话来形容北京治堵疏堵的形势。一方面是巨大的汽车消费潜力,一方面是日益严峻的交通疏堵压力,如何才能解决这样的矛盾,是全国所有大城市都需面对的一道难题。

2010年,为了解决交通问题,北京市出台了小客车指标摇号制度。时至今年,摇号已进行了10年有余。从最初的每月1次摇号,到现在的每两个月1次,摇中概率逐年下降,中签率屡次创造新低。6月1日,北京市发布了针对小客车摇号的优化方案并征求社会意见,“以家庭为单位摇号”、“下半年一次性释放两万个新能源车指标”等新点子,响应了之前不少网友的建议。

但是,长期以来的摇号,也存在部分“刚需”群体久摇不中的情况,衍生出了不少“曲线”购车的选择,其一就是买皮卡。从北京市交管局披露的信息中看到,多数闯禁行区域的皮卡车主们被处罚后并无辩解,车主坦言因为皮卡不限购,所以买来作为日常代步工具使用,抱侥幸心理在禁限行区域内行驶。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皮卡的热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京机动车调控效果,尤其是对于天通苑、回龙观、长阳等五环外人员密集区,带来了新的拥堵压力,因此政策收紧是必然趋势,消费者应理性对待。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皮卡进城“解禁”的趋势正逐步明朗。2016年2月26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 促进皮卡消费的通知》,首次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等省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试点工作。2017年2月,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为皮卡进城新增试点。今年4月24日,商务部发布的《关于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消费促进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无论是小客车摇号,还是对轻型货车的限行政策,疏解交通拥堵都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然而,禁与限的做法,在短时期内可以立竿见影、实现成效,却也会造成长期影响。买皮卡代替小客车这样的“钻空子”行为就是其一。

在发改委去年11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提出,“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十年来,北京通过限购、限行政策,在控制小客车的总量上已取得了效果。但是,城市交通拥堵、路面交通通行效率不高的难题还没有彻底改善。如何破除一限了之,向引导使用发展,仍需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朱亚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