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行娄底 车行天下

汉能集团疯狂创想,打造“太阳能公路”

2017-05-25 14:53 互联网

近日,美国一对夫妇Scott Brusaw 和 Julie Brusaw研发了能够铺在公路上的太阳能电池板 Solar Roadway。这个发明的意义在于,Solar Roadway 可以作为一个巨大的无线充电设备,给在其上行驶和停泊的电动汽车进行无线磁感应充电。这使得全太阳能公路推广成为可能。

blob.png

Scott Brusaw 和 Julie Brusaw研发设计的太阳能路(资料图)

“太阳能之路”源于Julie Brusaw的一个想法:如果将美国7.5万多平方公里的公路全部换成太阳能光伏板,这样就可以制造很多很多电了!

无独有偶,世界上还有很多类似的“疯狂想法”正在变成现实,未来出行的美妙画面正在徐徐打开。

2016年12月22日,法国制造的第一公里太阳能公路竣工。这条路造价500万欧元(约3600多万元人民币),每天约有2000辆车行驶其上,地面铺的是2880块太阳能板,可在晴天或阴天储存电力,提供一个5000名居民的城市公共照明用电。

blob.png

法国制造的太阳能公路(资料图)

这条公路属实验性质。其意义重点在检视太阳能公路是否能抵抗天气变化和大型车辆的重压。这项测试计划将持续到2017年底。若计划成功,太阳能公路可扩大到供电给电动车充电站、路边交通号志或远离城镇的独栋家户。而在未来5 年时间内,法国将修建全球里程最长的太阳能道路,总里程达 966 公里,分布于法国各地,能为法国 500 万人提供太阳能电力。

在美国,交通部目前正计划把“母亲之路”66号公路升级为太阳能公路。在德国,早在2010年11月16日,其阿沙芬堡高速公路上就架起太阳能发电板,有效利用了闲置空间。后来德国还在一条高速公路隧道上安装了16000块太阳能板,提供2.8兆瓦的电量。在意大利,政府计划将卡塔尼亚-锡拉库萨A18高速公路(30公里)变成一条完全由太阳能作为动力的高速公路。此外,在英国、荷兰、瑞士、韩国等等国家也有这方面的探索和研究。

blob.png

德国一直是“太阳能之路”的推行者(资料图)

据了解,目前限制“太阳能之路”落实的困难主要表现在成本上,太阳能公路的造价比普通沥青公路的成本高50%以上。但不可否认,修建“太阳能之路”这一疯狂想法,却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这也让人惊叹,疯狂的想法对于世界的影响是多么巨大。

细细想来,对世界带来改变的,大多都是一个个“牛X人物”脑洞大开时产生的、世人无法理解和想象的“疯狂想法”。从苹果掉落进而产生的万有引力学说,还有能量守恒定律的提出,蒸汽机、发电机的成功研发,电灯、电话的发明等等,无不对人类进步产生了巨大影响。而有意思的是,这些产生了“疯狂”想法,对社会进步发挥了重大作用的“牛X人物”,在当时却被很多人称为“疯子”。例如,牛顿就曾被人称为“疯疯癫癫的人”,爱因斯坦也被人称为“头号大疯子”。

在我国,也有一个曾被叫做“疯子”的人,他就是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军清洁能源以来,曾在十数年间被不理解的人叫做“疯子”,但正是李河君,让汉能成为了全球薄膜发电技术最领先的企业,也让中国在全球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域得以领先一把。

作为全球薄膜发电最领先的企业,汉能薄膜的技术和产品被广泛应用到了很多领域,在“太阳能之路”上也有汉能的身影。

距离荷兰阿姆斯特丹几十千米的克罗默尼(Krommeie)小镇上,有着全世界最早铺设的“太阳能之路”。这条长70 米,宽 2 米,能发光、发电的太阳能自行车道,自2014年11月问世之日起就备受关注。

blob.png

太阳能自行车道上是克罗默尼小镇上许多居民的必经之路

2016年,这条太阳能自行车道又有了新的进展。2016年10月17日,伴随汉能子公司GSE所提供的PowerFlex组件的安装完成,这条原本70米的太阳能自行车道得以进一步延伸。汉能GSE的PowerFlex组件采用的是汉能薄膜高效的铜铟镓硒薄膜发电技术,该技术具备转化率高、质量轻、超薄、可弯曲等优势,尤其是具备耐高温以及弱光性发电等特性,非常适合海洋性气候的荷兰。

来自中国的汉能,此次把薄膜发电技术应用于荷兰的太阳能自行车道,也被外界认为这是汉能集团把先进的薄膜发电技术带到日常生活中的一次巨大尝试。

此外,汉能研发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与Scott Brusaw提出的“太阳能之路”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blob.png

2016年7月,汉能对外发布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2016年7月2日,汉能发布了4款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据悉,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能够依靠太阳能作为动力来源,每年行驶两万公里,颠覆了传统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概念,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

一个是太阳能汽车,一个是太阳能公路,如果,汉能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跑在Scott Brusaw的“太阳能之路”上,那又是怎样一种感觉呢?

未来出行,虽然还存在未知和不确定性,但伟大的人类对于太阳能的利用狂想曲仍将持续演绎:将来再也看不到加油站、充电站,无线充电道路全面覆盖,汽车无需加油,也不用停车充电,在道路上边奔跑边充电,可无休止开下去的画面,是想多美妙,就有多美妙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