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行娄底 车行天下

智能汽车或将引爆万亿级市场

2017-10-16 17:15 湖北日报 李剑军

(原标题:智能汽车或将引爆万亿级市场)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剑军

自动刹车、远程控制、无人驾驶……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汽车正从一种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向我们的生活大步走来。

12日在汉举行的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北汽集团、驭势科技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对智能驾驶及无人驾驶的未来普遍看好。一些专家认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推广,或将引爆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改变未来的“爆炸式技术”

“无人驾驶将是一项 爆炸式技术 !”在题为《无人驾驶与未来》的演讲中,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对无人驾驶的发展前景极为看好。

他认为,智能驾驶尤其是无人驾驶的推进,将重构人与车的关系,汽车共享化将成为趋势。以上班族为例,每天上下班有效用车时间只有2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闲置的,这是资源的极大浪费。无人驾驶车普及后,人们不管有没有驾照,都能很方便地用车,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根本不需要买车,一些传统的汽车生产企业将逐渐被淘汰,正如共享单车的普及已经让一些传统的自行车生产企业销量大降,将来汽车的保有量会降到现在的1/4左右。

“全世界每年有12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主要原因是驾驶不当。”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介绍,电动汽车+智能网联的“化学反应”,将使汽车由“耐撞”的被动安全转向智能控制、精准定位的主动安全,电子司机将取代人,驾驶人的体验将越来越好,交通事故率会大大降低。

专家们预言,智能驾驶尤其是无人驾驶的普及,改变的不只是驾驶方式,包括汽车的产品形态、生产方式和业务模式都将发生巅覆性变革。以汽车形态为例,无人驾驶汽车无方向盘,座椅位置重新摆布后,将完全不是现在的模样,可形同一个VIP的城市包厢,几个人坐在车里,中间放个桌子,可喝茶、聊天、办公。

群雄逐鹿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车载传感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的新一代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设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中国制造2025》明确: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汽车工业“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有驾驶辅助功能(1级自动化)的智能网联汽车当年新车渗透率达到50%,有条件自动化(2级自动化)的汽车的当年新车渗透率达到10%。

围绕汽车智能网联化,近年来各大车企及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各显神通。

几年前,一汽、长安、吉利等本土车企就已着手研发相关技术,2015年很多款国产量产车已搭载了驾驶辅助系统。本届武汉国际车展上,一汽大众推出的荣威ERX系列车,具有智慧个性导航、精微语音交互、手机APP开车门开空调等智能驾驶功能。

作为四大汽车央企之一,东风汽车公司自2013起就着手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现已掌握自动驾驶车辆自主控制层面的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东风已实现一键泊车、多车编队、智能辅助驾驶、自主式自动驾驶,其中远程控制车辆、语音识别和控制车辆、手机无线互联等功能,都已配备于风神AX7、AX5及东风A9等多款主销车型。

东风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介绍,东风复杂工况自动驾驶和高速工况自动驾驶样车已面世,具备自动转向与跟车、高速变道、行人识别等功能。到2020年,东风将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情感化驾驶”。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则布局高精度地图行业。百度发布了智能互联车载产品“CarNet”,驾驶者可以围绕百度地图的LBS平台,通过语音完成路线规划、导航等功能,并基于地理位置获得周边美食美景等生活服务信息。阿里则联合上汽合作生产智能汽车。

上月底,东风与京东签约,合作研发新能源无人驾驶货车,用于在配送中心和配送站之间的货物运输。京东将提供AI技术和物流运输场景,东风将提供无人货车的硬件平台以及整套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10年后无人驾驶有望真正落地

巨大的地下停车场里,一名背着大包、拉着行李箱的青年男子,拿出手机按了几下键,很快,一辆无人驾驶迷你车缓缓驶到跟前,男子上前一步,车门自动打开,上车后男子输入停车位的编号,无人驾驶车很快将其送到目的地,中途遇障自动停下。

峰会上,来自北京驭势科技的首席生态创新官邱巍博士,用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该公司在广州白云机场搞的第一次无人驾驶车试运营的生动图景。今年4月底,驭势科技在杭州大型商圈来福士广场实施了中国第一次无人车的常态化运营。无人车车身前部加装了2个16线激光雷达,车身前向、两侧、后向以及车顶都安有摄像头。

去年成立的驭势科技,成员来自英特尔、西门子以及中国高校无人驾驶领域的顶尖专家团队。

无人驾驶落地难在哪里?邱巍分析,人工智能算法存在边界,而现实环境是开放、动态的,且智能驾驶系统超级复杂,难以确保没有缺陷。因此,驭势科技决定从有边界的场景化的无人驾驶做起,重点开发低速物流车、清扫车、摆渡车等。

业界估计,10年后,中国的无人驾驶有望真正落地。鉴于现实环境的复杂性,那时的无人驾驶也是局部的、场景化的,距离全工况无人驾驶车的应用,仍有一个较长的过程。银河证券研究团队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风口行业,将有5到10 年的投资机会。

邱巍认为,目前智能网联产业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所涉及的汽车制造、出行服务、车联网、移动商业体、分布式能源、物流、交通安全等多个领域,发展空间巨大。其中汽车市场所涉及的3个核心领域——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传感器和地图导航直接受益,以传感器为例,目前规模约200亿元的传感器市场,受益于智能辅助正在从高端车向低端车下沉,今后几年汽车传感器行业有望快速增长。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或将引爆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湖北日报

http://news.cnhubei.com/xw/jj/201710/t4007562.shtml

(原标题:智能汽车或将引爆万亿级市场)

责任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