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行娄底 车行天下

前8月湖南新能源汽车产量增四成 占全国同期产量10%

2017-10-16 17:26 华声在线

001

10月11日,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环洞庭湖站在长沙拉开帷幕。记者 胡锐 摄

10月11日,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环洞庭湖站在长沙拉开帷幕。而就在前一天,2017第三届湖南长沙国际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展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展。近年,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活动也开始在我省遍地开花。

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究竟如何?据省经信委数据,今年1-8月,我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4791辆,同比增加约43%,约占全国同期产量的10%。

新能源汽车渐成“主角”

据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是我省重点打造的一项以新能源汽车为载体的国际性综合赛事,分设环京津冀、环洞庭湖两站。本届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是在去年首届的基础上,由“湘”字号升级为“国”字号的赛事。开幕当日,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2名车手直接参赛,还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战,场面甚为壮观。据了解,赛事将持续5天,全程500公里,分别经过长沙、益阳、常德、益阳南县,最终抵达洞庭湖畔岳阳市。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来,在湖南举行的各类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大小展览会、赛事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就在新能源汽车拉力赛开幕的前一天,2017第三届湖南长沙国际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展览会就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展。

新能源概念逐渐在三湘大地刮起一阵风,成为汽车领域的主角,从穿梭于长沙大街小巷的各类新能源汽车,以及近年涌现一批批以新能源汽车为特色的网约车、分时租赁、物流公司上便可窥一斑,其中吉利知豆、众泰云100系列等车型则成为一众分时租赁公司的常用车型。

我省相关行业优势突显

“我省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的产业链,实现了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及专用车同步发展的格局。”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南已拥有长沙众泰、长沙比亚迪、长丰集团、湘潭吉利等10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还有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两家企业也于近期通过了工信部的准入审查,有望新晋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与此同时,我省还拥有电机电控研发能力和电池材料资源优势,有长沙科力远、妙盛动力、桑顿新能源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企业,以及湖南杉杉、丰源业翔晶科等一批电池材料企业。

据省经信委统计数据,2017年1-8月,我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4791辆,约占全国同期产量的10%。

■记者 胡锐

链接

禁售燃油车?我国已启动研究

“从现在到2025年将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业内人士刘敏表示,而电动化则是发展一大趋势。近来,英国和法国纷纷宣布燃油车禁售计划。而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推广上也走在世界前列。就在上个月,工信部也透露,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责任编辑:姜友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