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车行娄底 车行天下

自动驾驶的脚步近了

2020-07-03 16:25 新华网 刘芳宇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刘芳宇)自动驾驶的脚步近了。

6月27日,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用户可通过滴滴APP线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在嘉定区安亭镇全长53.6公里的测试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服务体验了。

可以说,自动驾驶从出租车开始“驶入”普通人生活,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实践和认可。

早在2018年底,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就宣布,该公司正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及其周边地区推出商业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Waymo One,用户使用手机APP即可实现叫车功能。去年6月,中国自动驾驶公司AutoX在美国加州推出面向普通民众的RoboTaxi试运营服务。而英特尔旗下子公司Mobileye也早就开始面向整个自动驾驶出租车体验展开实践。

在中国,出租车开始自动驾驶实践也不是新鲜事了。早在去年9月,百度和一汽红旗联手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就已经开始在湖南长沙展开试运营。试运营半年后,今年4月20日百度宣布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全面开放,长沙用户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智能小程序搜索“Dutaxi”,即可一键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

而在6月24日,百度在自动驾驶车辆领域的布局再下一城,与国内机动车保有量第二的成都展开战略合作。百度将与成都高新区双方联合推动智能驾驶项目建设,并向市民推出包括Robotaxi在内的自动驾驶运营服务。

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正在通过加入自动驾驶出租车这一新兴的出行服务行业,来解决自动驾驶面临的监管、成本和规模方面的挑战。

实际上,对自动驾驶汽车来说,量产是非常核心的目标。如今,很多企业意识到,将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部署瞄准自动驾驶出租车这一领域,有可能为实现自动驾驶乘用车的量产铺平道路。因此,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发展,变得尤为重要。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接纳度和成熟度关乎着自动驾驶乘用车的目标和未来:量产和商用。

如今,当越来越多的用户可以有机会体验自动驾驶,有些小伙伴忍不住惊叹:是不是不用考驾照了?!实际上,真正实现自动驾驶还没有想象得那么快。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汽车最大的挑战在于安全。安全问题如何破解,就要通过不断测试和实践去解决。与传统汽车可靠性测试不同,自动驾驶汽车要求基于场景,提升决策感知系统对于功能安全、信息安全的环境适应性。

而技术进步需要时间,智能化需要的数据支撑更需要积累,更何况,自动驾驶汽车要走向大规模应用,还涉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人们自身交通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的培养等等方面的问题。如果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实践逐渐走向成功和成熟,那么再向其他领域扩展,直至最后走进千万户终将成为现实。

随着各地自动驾驶走入公众体验的范围不断扩大,我们有理由相信:盼望着,盼望着,自动驾驶的脚步近了。

责任编辑:张丽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