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市外媒体看娄底

从“油溪桥探索”看乡村治理

2019-07-22 08:53 湖南日报 何谈

近日,笔者随新华社“看美丽乡村 庆70华诞”大型主题直播活动,走进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示范村,入选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油溪桥村旧貌变新颜,其中让人记忆最深的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为村民自治的核心,走乡村善治之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全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党员们翻山越岭、进组入户,埋桩为界,将林权明确到点、线,明确到哪一棵树是哪家的,群众心服口服,不仅有效推动林改,也在村民心中树立起村党支部的形象。随后的发展过程中,党员带领群众学习法律、政策和农业实用技术,提升了群众的素质,增强了他们的致富本领。油溪桥村的乡村治理实践深刻表明,乡村振兴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必须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舞活基层党建“龙头”,才能引领农业农村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乡村治理有力,还得推动村民自治。保证和支持农村群众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最直接体现。油溪桥村村级事务管理中,探索出积分制这一有效办法。全村以积分考核管理为主要形式,通过登记、审核、公示、奖惩等环节,使村里大小事务通过“积分制”得到有效处理。村民根据积分多少参与村级集体收入分红,让资源变资金、农户变股东。这一经验启示我们,村级事务、集体经济与村民直接相关,善于运用经济利益驱动作用,建立有效的利益连接机制,就能让每个村民既是建设的参与者,也是最大的获益者。   

无论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是实行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殊途同归的是激发村民建设和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从而涌现村民脱贫致富与村级发展齐头并进、“大河有水小河满”的生动景象。人民群众是乡村治理的主体,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就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结合起来。从50多年前的“枫桥经验”到如今的“油溪桥探索”,内容变化,但内核不变。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