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市外媒体看娄底

娄底市:“查防保”行动构建群防群治体系

2019-10-15 09:53 新湖南客户端 周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记者 周俊)10月8日清晨,在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各学校附近,许多戴红袖章的志愿者站在交通路口,守护学生的上学之路。娄底把主题教育与基层治理相结合,通过“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行动,构建起以党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群防群治体系,着力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从牢记入党誓词、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难题等9个方面提出“九问”,与全体党员干部一起作答“我是谁”,提醒大家记住党员身份,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娄底把“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行动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社区村庄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守护家园行动,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娄底已在全市300余个社区村庄,建立起1500多支群防群治服务队,共有5万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广大志愿者走村入户,着力当好“政策宣传员”,宣传政策法规,为城乡居民解疑释惑;当好“治安巡逻员”,对辖区内重点地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控,守护居民安全;当好“信息采集员”,收集和反馈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以及各类问题线索;当好“矛盾调解员”,调处好街坊邻居矛盾,形成包容、和睦、互助、友爱的邻里关系;当好“文明劝导员”,规劝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形成讲文明、守秩序等文明风尚。

通过“查防保”行动,娄底构建起“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治安防控新体系。广大党员在行动中,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得到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