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市外媒体看娄底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民生观)

2020-08-18 17:27 人民日报 王影迪

危险面前,如果人人都能勇于救人、善于救人,社会整体的安全感就会进一步提升

 

前不久,辅警张宗南用挖掘机护车救人的事迹获得了广泛称赞。千钧一发的时刻,冒着危险,果断出手救人,体现了舍己为人的精神;临危不乱,依靠操作挖掘机的娴熟技能把人救下,展现了过硬的能力。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有很多像张宗南一样的普通人,他们平日里可能不显眼、不冒尖,但看到他人陷入危难之中,就会挺身而出、施以援手。前段时间,重庆永川有辆面包车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失控,撞向护栏后起火。紧急时刻,过路司机罗艺不顾危险,猛踹已经受损的挡风玻璃,帮助车内3人成功逃生。

张宗南和罗艺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大家的敬意。对他们最好的致敬,是努力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

我们要学习他们高尚的品格。见义勇为、舍己为人是传统美德,当代也需要这种精神。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英雄。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挽救他人的生命、守护社会的安宁。见贤思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英雄、争做先锋。

我们还要提升应对险情的本领。张宗南能成功救人,除了无畏的勇气,还有高超的驾驶技能。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学习,通过系统训练,掌握一些应急避险、自救救人的知识。积极参加公共安全演练,积累经验,锻炼实际操作的能力。比如,可以多了解关于遭遇火情、交通事故的处置方法,以及面对地震、山体滑坡等灾情时的逃生技巧。还可以掌握必要的医疗急救措施。只有本领过硬,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乱,救人助人才会更有信心和底气。

危险面前,如果人人都能勇于救人、善于救人,社会整体的安全感就会进一步提升。在一个更加和谐安定的社会大环境中,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就能获得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湖南涟源同心村辅警张宗南——

危急时刻 护车救人(链接)

本报涟源8月17日电  (记者王云娜)近日,在湖南省涟源市六亩塘镇同心村,一辆载有14人的中巴车途经涟水河上的积善坝,不慎一个后轮悬空。湍急的河水裹挟着泥沙,将车身往涟水河下游推去,中巴车随时有坠河危险。

得到消息,同心村辅警张宗南立马从家里开出挖掘机赶赴现场救援。积善坝离张宗南家只有200米,可这台履带式挖掘机足足有15吨重,行驶非常慢。他急得不得了,把油门踩到底,“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只想着开快点,再快点!”

10多分钟后,挖掘机到达积善坝。当时,车上人员都集中在车头,大家惊慌失措。张宗南把挖掘机6米多长的臂膀打开,稳稳地护在中巴车外侧。但中巴车还在向外滑动,每滑动一次,张宗南就调整角度,把车往反方向顶,阻止中巴车坠落。

就在张宗南护车时,随即赶到的消防员架好云梯,砸碎中巴车的挡风玻璃,将车上1名司机和13名村民救出,没有人员伤亡。人员脱险后,张宗南用牵引绳,把中巴车捆在挖掘机上,一点点拉回大坝。

责任编辑:吴昇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