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市外媒体看娄底

村委会成员女性占33.8%!娄底“女支书现象”给村庄带来了什么变化?

2023-02-17 21:15 今日女报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目前,娄底市所有村委会班子成员中女性比例达33.8%,其中有132名女性村党组织书记,形成了娄底‘女支书现象’。”2月13日,娄底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随着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进一步落实,越来越多的女性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其中,不少女性党员成为了村集体的带头人,充分发挥了女性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半边天”作用。

日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了要保障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合法权益、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关于妇女发展的意见。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背景下,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走访了娄底市多位女支书,听她们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发挥妇女在村庄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优势,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多的基层巾帼力量。

建基础设施、办农民春晚,

“领头雁”让村民心齐了

“一开始,我连村支两委要做什么都不知道。”陈梦林是娄底市新化县维山乡水口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回忆起2010年,自己刚加入村支两委班子,担任村妇女主任的情形,她坦言,很多事情都需要老支书的帮忙,自己只是打打下手,“并没有太多参与感”。

这不仅是陈梦林的感慨,也是当时娄底市不少女支书的困境,但是她们并没有气馁,而是直面村民们的质疑,顶住各种压力,将村里的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村民们看到了她们的魄力和实力。

2017年,34岁的陈梦林被推选为水口村党总支书记。此时的水口村刚刚完成两村合并,村集体经济一直处于赤字状态,基础设施亟需完善,“村支书是谁,村委会的办公室就在谁的家里”。陈梦林“硬着头皮”上任了。

“村集体稳定下来了,才有发展的机会。”为此,陈梦林将“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到了村班子成员上。面对质疑、架空自己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陈梦林逐一上门做工作,并根据他们的特点,安排了合适的岗位,积极开展政治学习,打造了一个由内到外全新的村支两委。

在陈梦林上任前,水口村有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上任后的陈梦林根据相关规定和标准,清退了其中40余户家庭。这一举措遭到了不少人的反对,其中,更是有村民到陈梦林家门口堵人,希望讨个说法,还扬言要到乡政府去“告状”。面对这些人的“胡搅蛮缠”,陈梦林坚守原则底线,不肯退让一步,这让村民们逐渐意识到了她想要带领村子发展的决心。

把村子稳定下来后,陈梦林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争取项目,逐渐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她还在返乡创业年轻人中物色好苗子,为村里发展产业寻找“带头人”。在陈梦林的努力下,水口村逐渐有了自己的产业,村民们的收入逐渐增高。

和陈梦林稍有不同,涟源县湖泉镇川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聂理华在担任村支书前,已经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是村民眼中的“大老板”,公司产品远销到海外,每年的经营金额达到5000万元。但2017年春节期间的探亲,改变了聂理华的职业计划。

2017年,聂理华不顾家人反对,接受镇领导的邀请,回到了川门村。刚到村里,村办公大楼堆满垃圾,室内一片狼藉,再一看村里集体经济收入,负债50万元。

一上任,聂理华就拜访了全村近1800余名村民,把每家每户的情况摸了个遍。并找到了村支两委的班子成员,一一谈心,并想方设法化解村民矛盾、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面对“村民纠纷不断,村组之间不团结,打牌赌博随处可见”的问题,聂理华在村委会前坪新修建的“百姓大舞台”上筹办川门村农民春晚,由村民们负责表演节目、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村民们就办起了一场晚会”。通过这场晚会,村民们之间的隔阂逐渐消除,人心聚在了一起。

趁热打铁,聂理华提出发展产业,为此,她多次垫钱,带领村民到外地学习。重视品牌意识的她注册了“川门黄金”商标,村里的茶叶、大米、米酒先后上市,有了不错的销量。川门村的经济慢慢有了起色。

农业产业园、农特产品牌,

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一个村子发展得好不好,产业是其中一项很重要的标准。为此,在村民们的期盼中,不少女性致富带头人成为村支书,带领村民们发展产业,增产创收。这其中,就不得不提到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村党总支书记胡志文娄星区秋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少敏带领村民们致富的故事。

2017年,黄马洲村因为修路等工程项目负债累累,欠款高达200万元。胡志文“临危受命”,成为了村党总支书记,主持村里的工作。上任不久,胡志文就碰到了前来讨债的“债主”。胡志文只好从银行贷款10万元,安抚债权人,暂时缓解了这次难关。

这让胡志文意识到,脱贫致富、发展产业刻不容缓。为此,她向镇领导请示,将废弃的鞭炮厂用来建设黄马洲村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胡志文的带领下,农业产业园引进了36种水果,种植面积达到1280亩,在这之后,胡志文又先后带领村民们建设了100亩芦笋基地和200亩紫薇花基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规模,“村集体的债务也马上就要还清了”。

村集体产业的发展也让村民们的钱包日渐鼓起来,“一年到头,村民们在村子里都可以找到工作”,一位70多岁的妇女告诉胡志文,自从村里开设了农业产业园,自己一年可以赚到3万多元,“和儿子儿媳在外务工的收入差不了多少”。

和胡志文一样,胡少敏在担任娄星区秋湖村党支部书记后,也大力发展产业,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秋湖村原是坐拥7个煤矿的采煤区,丰富的煤矿资源虽然让一部分村民先富了起来,但也给村里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胡少敏刚一上任,便组织村民清理被煤矿污染到的土地,运来干净的土壤,种上油菜,“深夜十点,我都在现场指挥施工”。皇天不负苦心人,在胡少敏的带领下,秋湖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秀美村庄等。

环境变好了,产业也要发展起来。“秋湖辣酱制作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做好辣酱产业我有信心。”为此,她带领村民们种植200亩辣椒,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成立秋湖食品有限公司,由公司统一收购村民们的辣椒,打造了“敏悦辣酱”品牌。

刚开始,公司没有生产车间,胡少敏就把自己家腾出来,出电、出水、出资用来制作辣酱,为了全村,她个人垫资50多万元。秋湖辣酱需要晾晒,胡少敏顶着烈日上阵,全程参与辣酱的制作。村民们感慨:“晒红了辣酱,晒黑了书记。”不仅如此,为了解决辣酱的销路,胡少敏又成为了销售员,跑南闯北,签下了10吨多辣椒产品订单。

在胡少敏的带领下,秋湖村的“敏悦辣酱”逐渐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依托辣酱生产,秋湖村各个产业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岗位近200个,到了2020年,秋湖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

“问题村”变“先进村”,

女支书功不可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农村女性这支强大的巾帼力量的参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娄底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处了解到,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特别是对女性(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建设与培养,目前,全市2102个村(社区)共有女支书189人,其中,女性村党组织书记132人,实现了女性干部“村村有”。在女支书的管理下,大部分乡村都改变了面貌,由原来的“问题村”变为了“先进村”。他表示,通过实践证明,女支书们既有刚强、果断、意志坚定的一面,讲原则、守纪律、顾大局,工作脚踏实地,社会责任感强;同时,她们又有温柔、细腻、富于情感的一面,让她们在处理工作时更具有情感优势,能够更好地完成基层治理工作。

“我们通过评选先进,激励广大妇女群众学习榜样,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认可妇女的智慧力量!”近日,全国妇联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其中,来自娄底市娄星区秋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胡少敏的名字赫然在列。娄底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女支书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家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

在川门村,聂理华成立了一支由35名妇女组成的“娘子军志愿服务队”。在防溺水、禁毒信访等各项重点工作都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在黄马洲村,胡志文表示,“目前,我们村支部班子共有5名成员,其中,4名是女性”。

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娄底“女支书现象”的出现改变了以前人们对村支书队伍的刻板印象,有利于反映广大妇女的需求和利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使决策更加民主和科学;同时,这也可以有效激发农村女性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农村女性不仅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要成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

责任编辑:谭洲伟